银河帝国基地读后感
最初是受机核电台“我们为什么深爱《无人深空》”这一集节目的影响决定开始看黄金时代三位大师之一、也是我早已如雷贯耳的科幻大师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系列。我对这一系列一直是大部头、一整排书的印象,所以一直没有信心去开始阅读他。直到听到机核的几位在节目上以《无人深空》这部当时我也正在关注的游戏为引子,大篇幅的介绍了黄金时代以及科幻小说的发展历程,才激起了我在科幻这一领域打算从源头一探究竟的兴趣。具体的做法,就是我打算读完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系列。
具体了解才知道,《银河帝国》系列分为好几个子系列,如《银河帝国:基地》1—7,《银河帝国:机器人》8—12,《银河帝国三部曲》13—15。《基地》使我率先想读的,一共有7部。1—3为基地三部曲,4—5为基地前传,6—7为基地后传。
阅读动机介绍完了,下面讲讲开始使用kindle的由头……
在亚马逊商城里买了《银河帝国:基地》全系列7本书,所幸还不太贵,一共20RMB。排版确实让那个人满意,唯一不满意的是不能上下划屏翻页。
啰嗦了这么多,下面开始讲讲自己的阅读感受。
今天读完了《基地》第二部,先说说总体的感受,《基地》系列读起来很流畅,丝毫没有受年代久远以及外国作者语言描写的影响。
小说构思宏大,从每个小节点叙事,构建起整个银河帝国恢宏的故事。读完了两部,其中有些科幻观念在今天看来,不免觉得有些普通,银河舰队,星际航行等等以及一些绚丽的特效在今天的影视剧中已经随处可见,所以想象力方面带给我的震撼并没有读大刘的作品给我的震撼大。
其实这也不可避免,想想阿西莫夫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作家,那个时候计算机都没有普及,却能构思出现在读起来也不乏味的科幻作品来,实在是了不起。可以预见到,阿西莫夫的作品,一定给当时的人们开了不小的脑洞,科幻的星际背景,加上跨越整个银河,几千年的鸿篇巨制,给当时的人们带来的震撼,一定是十分巨大的,甚至给科技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都是有可能的。
下面具体说说这两部带给我的感受:
《银河帝国:基地》,这是第一部,是整个《银河帝国》的开篇之作,交代了故事的整体背景,以及讲述了基地是如何度过了几次谢顿危机。感受上,其实没什么特别大的感受,在度过几次谢顿危机的时候,情节读起来还是很舒爽的。感觉谢顿就像上帝之手,一切都在他的控制之下,所以第一部的谢顿危机比较稳定,每次度过之后,基地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银河帝国:基地与帝国》,这是第二部。这其实也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基地和帝国一位将军的战争,但还是在谢顿的预料之内,基地战胜了帝国。但第二部分基地才迎来了真正的危机,这也是银河帝国系列的第一个变奏,即突变种——“骡”的出现,由于骡是生物突变产生,又对整个大局有着十分强大的影响力,所以第二帝国的发展在骡出现的时候脱离了谢顿的预定轨迹。这是在我读来,精神一阵的部分。基地的所有人失去了谢顿的保护,一直以来的信念崩塌了,人们看起来要真的靠自己,但是小说在最后,引出了一直藏匿不提的“第二基地”,预示第二基地可以击败骡,拯救整个银河,而骡的阴谋,也在小说的最后在一对夫妇的手里化成了泡影……但是,一切还没有结束。下一部,将是第二基地登上舞台,纠正这一变奏。这一部,总体上读起来比第一部有意思,但是前期还略显枯燥,结局读起来比较爽。让人也有了想继续读第三部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