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优秀读后感
很久之前就有听说过《狼图腾》这部作品,无奈一直没有时间,阅读的计划也就此搁置着。直到最*,我在图书馆闲逛时无意中发现她,惊喜之余不免觉得相见恨晚了。
在阅读此书之前,对狼也只能用知之甚少来形容。不懂得狼的特别在哪里,更不知道何为狼性。一直以为狼只是喜欢群居的野兽,凭借着数量的优势扑捉一些弱势的小动物,苟且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一种生物而已。在我心目中狼的地位是很尴尬的。凶猛不及狮虎,速度不及猎豹。同为食肉类哺乳类动物,它也只能去欺负狐狸。它的存在仿佛只是为了衬托虎豹们的勇猛,就像在一部电影里,它永远只能做配角。然而,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我越来越明白我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无知,甚至有点愚昧。
狼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神秘的动物,出没在蒙古草原上,它们就在那里繁衍生息。狼,是蒙古人的图腾,是蒙古人的灵魂。
然而人对狼,似乎并不和善,人们给予狼的,只有无情的子弹。因为我们始终认为狼非善类,而狼之所以被人们认为是凶残、恶毒的动物。那是因为在生存的食物链中它永远都是捕食羔羊、山羊、绵羊等羊类的杀手。在人们看来,羊是毫无战斗力的弱势动物,在凶残的狼面前,它们没有任何攻击力,只是一只任狼屠杀的羔羊而已。但这个时候狼为了生存,没有表现出一点同情心,依然凶残地捕食着自己的食物。狼只是为了生存才表现得如此凶残。而人呢,他们捕食羊甚至更多的弱势、强势动物,却是为了更好的生存,以致享受生活。这样看来,我们却是比狼更加凶残百倍、千倍。那么,用“人心狗肺、人狈为奸、白眼人、披着羊皮的人”等词汇来做形容词或许更加地确切一些。还有”从“狼”字就看得出来。“狼”去掉一点是“狠”,可见,狼在人心目中,就是凶恶、狠毒的杀手。但是,它们在毁灭狼的过程中忽略了一点,正是这被忽略的一点便可能使草原变成一片茫茫沙漠。
草原狼的作战计划,可谓是天衣无缝。狼与狼之间的默契配合,根本不用狼嚎联络,只需动动狼耳,甩甩狼尾,对方便心领神会。围攻、偷袭,还有声东击西、出其不意、趁火打劫……这些计谋,几乎是它们与生俱来的。就如同书中的陈阵养了一只小狼,小狼从没见过别的狼,却能做出标准的嚎叫动作,发出一声声嘹亮、悠远的狼嚎。
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利用;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小狼艰难成长过程等等,无不使我联想到人类。人类社会的精神和性格日渐颓靡雌化的今天,读到《狼图腾》这样一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小说,是一种幸运。
狼是智慧的。这一点在草原狼捕杀猎物的时候体现的淋漓尽致,它们的每一次进攻都堪称经典。它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多算胜,少算不胜’。在狼与人的争斗中,这种智慧也随处可见,为了不使狼群暴露,独处而被人发现的狼,往往逃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牺牲自己,保全群体。这绝非聪明,而是智慧。
狼是团结的。它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即使是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四面楚歌,它们依然镇定自若,阵形不乱。
狼是勇敢的。狼从来都不畏惧死亡,它们为了冲垮马群,不惜牺牲老弱的狼去撕撤外围壮马的肚皮,与马同归于尽。与群狗的争斗中狼也是前赴后继,即便是战斗到最后一条也毫不畏惧。
在草原上,人类成了名副其实的学生。人从狼那里学来了智慧,团结和勇敢。忽而又想到那天看的视频里有关日本人的故事。日本这个国家之所以能从二战战败国的废墟里迅速走出来并成为当今世界当之无愧的第二大经济体,是有很重要的原因的,而在这里我愿意把他们与狼性联系起来。
俗话说“一千个读者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即便是同一本书,不同的人看了也有不同的感受。《狼图腾》的作者以狼为标准进行了反思,虽然我对“图腾”的了解还很局限,但我知道,那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一种顽强地拼搏精神,一颗永不放弃的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