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人生这条路需要我们好好的走,要记得曾经对我们好的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做事要凭自己的良心,不能被自己所处的环境所变化,保留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记住生命里,对你好的人。这句话,说的真对啊!
带着一种自省的心情,怀着对路遥的作品的敬仰。再次重读路遥的《人生》,那句话说得对了,有时候,往往经历多了,看得多了,每次的收获都是与众不同的。
情感总是在内心里流淌,压抑久了,那感情也许就会升华,思考也会慢慢变得沉重。
于是,在一周里二次遨游在《人生》这本书里,是准备写下点什么的,就当勉励自己,勉励思考下当下自己不知道是不是颓废的,荒芜的大学生活,算给自己一点思考的余地吧!
往往人生如同我喜欢的那个透明的玻璃杯,容不得一点污垢,那样你就可以很清楚容易的看到你不喜欢的某些东西。因为人生的路漫漫,漫漫的求索的人,真的还多吗?也许很多,有梦想的人生,值得赞许的,值得肯定的,人活得光景,也就是这样,让你给你的精神注入了一种动力。
人是一个矛盾体,纠结中沉沦,纠结中丢失自己,大概这是对此的一种解读吧。
二十元买一本值得读的书,值得。我是喜欢这本书的,喜欢那种文字,朴素。
封面的淡雅的水墨画却像一缕青烟在脑海中萦绕。是那句“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我记住了这句话,这不正是我现在的人生道路吗?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遭遇什么挫折和遗憾。
当你有一天你真的接触了得到了这本在无数人嘴边提起的巨作——《人生》。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那么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口的,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无论哪一个,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于是你渴望继续读下去这本书。
一个寂静的夜晚过去了。一个早晨来了,我合上书,脑海中还浮现着《人生》中一幕幕动人的画面。我是认为这本书没有结尾的,人生的路很长,很长,他们都还有很多路没有走呢?
回忆这本书,高加林曾是一个老师。《人生》从他被退回农村当农民开始,他在懊恼中相遇了一个美好的女子刘巧珍。他们有过一段浪漫的故事。然而,幻想终究被现实打破。高加林因为叔父回乡当官,通过县劳动局副局长马占成为县里通讯组的记者。巧珍并没有放弃对高加林爱的追逐,但高加林却觉得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而高加林恰好遇见在县里当播音员的高中同学黄亚萍。两个年轻知识分子有共同崇高的理想,于是在一起。高加林也在纠结中放弃巧珍,选择亚萍。
人生,听起来多么华丽庄重地词语。在这本书中,给了不同的诠释。如同《致青春》中的台词“你得到一样东西的时候,就注定要失去另一样”。生命中很多人注定无法预见。很多人,一旦错过了,就是陌路。就如同高加林自己选择了亚萍,放弃了巧珍,那巧珍不会傻傻的在原地等他。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珍贵的,没有谁可以蹉跎别人的青春。
给我最多感动的还是那个没读过书却有金子一般心灵的刘巧珍。她对生活有着深深的热爱,对土地也有深深的热爱。高加林抛弃了她,她并没有因此埋怨他。她外表柔弱,但内心却坚强的让人佩服。她没有放弃生活,反而转为对农村的热爱。
高加林一样,我觉得需要同情。其实所有的路都是他自己选择的。但他走的并不潇洒。人生这条路需要我们好好的走,要记得曾经对我们好的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做事要凭自己的良心,不能被自己所处的环境所变化,保留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月光明亮,终究冰凉。朦胧的月光中,在我不一样的年代中我看到了不同的人生。或许很多年之后我仍然会想起这本曾感动过我的《人生》,或许我也终将面临人生的抉择,不管人生走的是否和想象中的一样潇洒。
正如路遥所说,书中的高加林的故事还没有结局,他只不过是人生长途中艰苦跋涉的探索者,而不是绝对的失败者或者成功者。。重要的是坚定和积极地心态,生活有时会开玩笑,但是人生还要继续,为了理想,为了爱我们和我爱的人们。
致我亲爱的,尊敬的路遥先生,谢谢你在我的年轻的时候,给予我这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