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森林里,有一棵大树长得高大威武枝繁叶茂。有一只小鸟在上方结了窝,每一天进进出出地忙碌着。
大树问小鸟:“小鸟,你每一天忙忙碌碌,这么辛苦,你快乐吗?”
“我很快乐!”小鸟说:“森林里有我爱吃的虫子,有新鲜的空气,我能够在那里自由自在地飞翔。”
“大树,你每一天一动不动地站在这儿,你快乐吗?”小鸟反过来问大树。
大树说:“那里有我的兄弟姊妹,我们为人类制造氧气,遮挡风沙,我们的根深深地扎进土里,能够防止水土流失。我们做出了贡献,所以我很快乐。”
大树和小鸟成了一对好朋友。
突然有一天,一队伐木工人开进了森林,他们开始砍伐树木,小鸟眼睁睁地看着他的大树朋友轰然倒地,他的小窝也毁于一旦,森林成了光秃秃的山包。
小鸟看见大树被拖上车运走了。他追上去问:“车大哥,你们要把我的树朋友拖到哪里去?”
车说:“我们要去工厂。”
鸟儿随着车来到工厂,他听见机器声轰鸣,站在窗外向厂房里张望,他不解地问窗户:“工人们在做什么?”
窗户回答:“他们把树裁成木板,做成沙发运到城市里卖掉。”
小鸟向城市飞去。他飞进一户人家,看到人们坐在沙发上舒适地休息。他大声说:“人们啊,大树为你们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却换回这样的回报!为什么呢?”
小鸟悲哀地向远处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