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写的是一些神怪妖魔的故事,说的是孙悟空如何护送唐僧前往西天取经,普度众生。这本书真是把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其中的故事小的时候在一些电视剧里已经了解了一些,现在一看,才突然觉得古人真是了不起,居然有这么丰富的想象力。这本书的前言里说西游记的故事情节是根据以前人们的不断丰富完成的,由各个时期人们的想象,由此我看到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丰富智慧。孙悟空这个人物简直是写活了,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他不像是一个神仙,而是一个真实的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人。猪八戒的种种毛病好像也变得可爱了许多。这本书真能吸引人。
小说虽可以说是一部具有中国传统特色地神魔小说,但它却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既在神、佛世界中注入了现实社会的人情世态,又时不时地在小说中插入几句儒家的经典名句,使之显得亦状亦谐。另外,小说是以神圣庄严的取经故事为题材,但是作者在具体描写时却又丧失了宗教的神圣性。有时他揶揄神;有时他又嘲笑魔;有时他把爱心投向魔;有时他又把憎恶抛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