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一生中,有许多事情能自己选择,但有更多的事情却是自己无力更改的。
比如,我们无从抉择自己所生的年代,所生的家庭,我们无法主宰自己将有怎样的容颜,将有怎样的命运。但我们依然坚强地活着,是信仰伴着我们一路走来。
读了史铁生的《命若琴弦》,深深地为其感动和深思。之所以会有如此的震撼,也许正是在于史铁生自己是一个在生命最应绽放的年纪遭遇无法想像的挫折,却最终挺过来的人吧。
因为荡开的笔墨有一个真实的背景,所以它不是无病**,而显出了它的深度。
故事很简单,在苍茫的深山之中,匆匆走着两个瞎子,一老一少,他们游走于各个村落之间,以拉三弦说书为生。老瞎子有一个心愿,他的师傅曾经告诉他琴槽里有一张治疗失明的药方,只有弹断一千根琴弦才能把药方取出来抓药。于是老瞎子天天盼、夜夜盼,盼了五十年,尽心尽力的弹断一根又一根。终于有一天大功告成了,他欣喜激动的取出了药方去药铺子抓药,结果没料想到那里面竟是一张无字的白纸,信仰在瞬间崩塌,老瞎子觉得忽然觉得生命已无所依。他回到徒弟身边,告诉小瞎子,只有他弹断1200根时,才能打开琴槽去取药方。他想,1200根对于小瞎子是个遥远的数字,他希望小瞎子永远的扯紧欢跳的琴弦,不必打开那无字的白纸,不要再去承受梦想破灭的痛苦。
在《命若琴弦》里,我们能看到信仰,能看到生存的意义,还有存在的价值。忘记在谁的书里读到这样一句话:生命本身是无意义的,你赋予它什么意义它就是什么意义。于是人们必须找到某种信仰,心怀信仰,一切幸福或者痛苦的遭遇便转化为崇高的价值,于是产生对一切事物理解后的超然,本能的顺应了天命承受的生命之重。
人一直企图寻找生命的意义,然而在生命的荒野里,有什么东西是真正存在不会消逝、值得用一生去追寻的嘛?当老瞎子发现他一生的信仰竟是他的师傅的一个善意的谎言时,就不可遏止地滑向堕落的深渊。但他最终想明白,自己的一辈子正是被那虚无的目标拉紧,生活中才有了生命的活力,正是这个过程让他享受到了快乐。
“人的命就像这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了就够了。”年少时理解不了这句话的老瞎子,在七十年的光阴磨洗中,终于悟出了这句话的意思。他才会郑重地为小瞎子封好三弦,为徒儿创造一个新的不能实现的梦,一个小瞎子一生的信仰。
老小瞎子的故事结束了,但小瞎子以后是不是会带上自己的小徒弟呢?小瞎子的徒弟又会不会有新的徒弟呢?简单的故事似乎进入了一个无尽的轮回,在轮回中升华,生命变得渺小,但渺小中透出的坚韧,却不由得让灵魂产生一阵悸动。
命若琴弦。
“生命的价值正在于弹拨的过程,弹过,欢笑过,落泪过,体会过,便不枉此生。弹好了就够了,至于那个遥遥无期的愿望,是不实现都无所谓了。”
生命的美丽源在于一路的风景,而不是那最终的结局。就像史铁生在《病隙碎笔》里说的那样,“皈依,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