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电影版《小王子》之后,再将那本已布满尘埃的《小王子》翻看一遍,你会发现马克·奥斯本导演的聪明之处,他以全新视角、人物对这本经典中的经典童话进行了全新的诠释,不论是从小女孩还是从妈妈或是从老人身上,都能有不一样的体会。电影里无论是小王子和玫瑰花的爱情还是和小狐狸的友情,抑或是小王子和年轻时的飞行员,小女孩和老飞行员的忘年交,最后都以离别为结局。眼前演绎着这些离别也让我想起我那些告别的朋友,感情所以动人在于牵挂,在于和朋友一起做过的事。就像小狐狸看见麦田会想起小王子给的金色,像小女孩捧着小王子的故事想念着老飞行员,像思念小王子的人们遥望星空幻想着上面清脆的笑声。
小王子是单纯、可爱的男孩,他从自己的星球开始旅行,也回到那里结束自己的成长。他的旅行中遇见很多人,幸运的是选择了在合适的人身边停留。支配欲很强的国王、唯利是图的商人、汲汲于赞美的士兵,他都只是匆匆一面的离开了,因为他讨厌他们的“大人”味道。直到他遇见小狐狸,教给他爱与责任,羁绊与唯一。最后,小王子离开狐狸来到地球,他遇见飞行员,他发现人们种植那么多的玫瑰花,却寻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告诉飞行员,真正珍贵的东西往往是唯一的,在于一朵花,在于一掬水。他开始想念他的小星球,想念属于他的玫瑰。最后小王子回到了他的星球,然而珍贵的玫瑰已经枯萎,而他没有哭泣,他知道用心看,他可以看见他的玫瑰,属于他的唯一。
这一趟旅程让小王子学会爱,却失了最心爱的玫瑰。也许成长就是失的过程,遗憾的是每个人学会珍惜都需要亲身体会太多,而体会之后回望时,才发现岁月已然悄悄把我们最初珍贵的东西夺走。“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开始失,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获知身边的一切是如此珍贵。”这个悖论已经也将永远被一代又一代人演绎下,似成悲剧。
然而,飞行员也曾是那个不为大人所懂的小孩,所以小王子的经历触动了他内心的那个孩子。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幸运可以遇见小王子,更不是每个人都有感同身受的体会被小王子解救内心的孩子。所以飞行员是幸运的,“可怕的不是长大,是遗忘”,他能够成为老顽童,在梦幻的世界里终其一生,到底因为没有遗忘内心的孩子。
《小王子》看似一个动画片,实则是讲两个故事:一个给孩子看,一个给大人感悟。给孩子看的是一老一少寻找小王子,冒险、搞笑、刺激都有,足够让孩子们看得开心。而给大人的是原著小说里对爱与责任的感悟,对**世界的价值观抨击:现代文明的污染、金钱诱惑、唯利是图的**行尸走肉世界,还有那些空虚、自大、盲目和愚妄等个体的讽刺等,足够让成年人泪流满面。
马克·奥斯本导演厉害的地方就是,不仅将原著的哲理表达的非常清晰,还利用全新人物的视角给我们带来了多重的启示。从小女孩的角度来说,应该是代表了所有小朋友的视角,小朋友眼里的小王子,可能是我们无法体会到的,除此之外,小女孩在读小王子故事的过程
中,激发出了她对自由的渴望,最终鼓起勇气自己开着飞机去寻找小王子,这段故事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便是,有梦就要勇敢的追,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向往的,只不过我们都看在了眼里,心却告诉我们要理智,我们渴望自由却没有勇气去追求,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偶尔会有人怀念起小王子时的欢乐时光,他就会按图索骥的去寻找,寻找那个让自己开始变化的初始,那他一定就会去寻找那朵遗留在自己星球上的玫瑰花,或者从它还只是一颗种子开始。
如果小王子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必经的旅程,玫瑰和小狐狸就是我们必然会相遇的人,一个懵懂一个成熟,一个任性一个懂事,一个占有一个放手,他们都曾用时间去浇灌了我们爱,抚慰了我们的灵魂,如果再次相遇,请记得不要一再辜负。
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曾住着一个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