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初中) 3
《骆驼祥子》主要是以旧北京的一个人力车夫祥子为线索,祥子本来生活在农村,十八岁时跑到北京城来赚钱谋生。他咬牙苦干了三年终于买了一辆新车,在兵荒马乱的时候,他照样出去拉车,后来被十来个大兵抓了过去,再后来他趁乱混入军营,顺手牵走了三匹骆驼,从此,他就得来了“骆驼祥子”这个外号。祥子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大起大落,比如为虎妞办丧事,祥子被迫卖了车,所有的努力又全白做了,小福子自杀等等。祥子从此开始犯罪,抽烟,耍坏,犯懒,为了赚钱,用尽所有阴谋诡计,出了许多狠毒的手段,出卖了阮明,出卖了曹先生,成为了一个爱占好便宜、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在祥子心里,什么事都得占便宜,
祥子通过个人奋斗摆脱来悲惨生活命运,最后失败以至犯罪。告诉大家,城市贫农要翻身做主人,单靠个人奋斗是不行的。
可怜的祥子,原本是一个自尊心强,能吃苦耐劳的人,可最后,却变成了被金钱麻木甚至变成狡猾、好占便宜、自甘坠落的人了。我们不能变成这样的人。我们无论做什么,心里都得有一个信念,踏实做事,不投机,不贪小便宜,坦诚做人,做人都要有底线,不能因一时得失而打破了自己的底线,这样,人就不能成为“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