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初中作文优选【5】份
生活是一个大《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深深体会到了生活与社会残酷,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
《骆驼祥子》这本书主要写了:祥子是一个二十来岁的车夫,祥子来自农村,为人纯朴上进,他一心想靠自己的努力买一辆洋车。他拼命的赚钱,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省吃俭用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是没有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他只牵会了三只骆驼;接着****的侦探又诈去了他仅有的积蓄,主人躲避特务追踪还使他丢了比较安定的工作,迎着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仍然执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来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愿望。当他又一次拉上车,是以与虎妞畸形的婚姻为代价。但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财两空,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辗得粉碎。他吃喝嫖赌、不求上进、出卖朋友……最后,他已彻底沦为社会的井底泥、败类。“他的身量与筋肉都发展到年岁前边去;二十来的岁,他已经很大很高,虽然肢体还没被年月铸成一定的格局,可是已经象个**了——个脸上身上都带出天真淘气的样子的大人。看着那高等的车夫,他计划着怎样杀进他的腰去,好更显出他的铁扇面似的胸,与直硬的背;扭头看看自己的肩,多么宽,多么威严!杀好了腰,再穿上肥腿的白裤,裤脚用鸡肠子带儿系住,露出那对“出号”的大脚!
是的,他无疑的可以成为最出色的车夫;傻子似的他自己笑了。他没有什么模样,使他可爱的是脸上的精神。头不很大,圆眼,肉鼻子,两条眉很短很粗,头上永远剃得发亮。腮上没有多余的肉,脖子可是几乎与头一边儿粗;脸上永远红扑扑的,特别亮的是颧骨与右耳之间一块不小的疤——小时候在树下睡觉,被驴啃了一口。他不甚注意他的模样,他爱自己的脸正如同他爱自己的身体,都那么结实硬棒;他把脸仿佛算在四肢之内,只要硬棒就好。是的,到城里以后,他还能头朝下,倒着立半天。这样立着,他觉得,他就很象一棵树,上下没有一个地方不挺脱的。”看到这儿,我情不自禁地笑了,祥子的形象出现在我眼前:一个质朴、善良、上进的傻大个儿,讨人喜欢,脸上还嘿嘿直笑呢!这样的祥子真是可爱极了,一个刚从乡下来到城里的人,身上的纯朴直逗人喜爱。车夫是一份没有未来的工作,从老舍的笔下,我们可以看见车夫凄凉的晚景,祥子只信靠着努力就一定能买到车,车就是幸福。但没过多久,现实给他泼了一盆盆冷水。“入了秋,祥子的病已不允许他再拉车,祥子的信用已丧失得赁不出车来。他作了小店的照顾主儿。夜间,有两个铜板,便可以在店中躺下。白天,他去作些只能使他喝碗粥的劳作。他不能在街上去乞讨,那么大的个子,没有人肯对他发善心。他不会在身上作些彩,去到庙会上乞钱,因为没受过传授,不晓得怎么把他身上的疮化装成动人的不幸。作贼,他也没那套本事,贼人也有团体与门路啊。只有他自己会给自己挣饭吃,没有任何别的依赖与援助。他为自己努力,也为自己完成了死亡。他等着吸那最后的一口气,他是个还有口气的死鬼,个人主义是他的灵魂。这个灵魂将随着他的身体一齐烂化在泥土中。”这时候的祥子,就像行尸走肉,与一开始那个朴实上进的祥子简直就是两个人但现实却又那么残酷的将这一切交汇在一起,对与祥子,这个充分反映出生活残酷的人物,我不得不感到无限惋惜……小说,真实地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生活面目,展现了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丑恶面目,如果不是他们的迫害,祥子也不会从充满希望走向堕落,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这不就是可悲的人生吗?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
《骆驼祥子》真实的还原了生活的本色—残酷、悲哀,我们也不得不感叹老舍的写作功力,他以真实的视角还原了真实的东西。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