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初中) 5
今天,我读了 现代著名小说家与剧作家老舍的著名长篇小说《骆驼祥子》,使我受益匪浅。
《骆驼祥子》祥子写于1937年,是中国现代小说深入下层的重要作品。故事的主人公有祥子、刘四爷、虎妞、小福子、曹先生。祥子出身于旧社会中国的下层动人民家庭,自幼家境困
苦,是京城里的我一个普通车夫。他勤劳、善良、忠厚、朴实,注重信用和讲义气,有小生产者所共同的积极进取的求生意志和人生理想。可是自己不爱的虎妞和爱的小福子相继死后,他丧失 了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最终成为一堆行尸走肉。祥子的遭遇和命运不仅是个人的悲剧,更是时代和社会的悲剧。
这部作品主要是揭露中国社会的黑暗中国国民性的愚昧与落后。想到祥子,他咬牙苦口干了三年,好不容易买上了一辆新车,想着只要努赚钱,就会拥有自己的车厂,可是他却因为虎妞小福子的死和车被乱兵一辆辆的夺走而失去信心,实在太没有勇气了。现在祥子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还耍无赖,成了彻头彻尾的”刺头儿“。想想小说中的祥子,在和我们比较,我们比祥子有文化,祥子逐步伸向堕落的深渊也是因为太穷,没有一点文化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