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宇宙》是一本看似通俗、实则值得反复研读的书。作者开篇即提到:“在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存在一个宇宙,孩子的宇宙是美好的,充满灵性和神奇;但是由于我们的不理解,而使得写孩子的宇宙也布满了失望。”这是一个需要我们怀着敬畏之心,去认识和理解的宇宙。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理解这个宇宙,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只观其表面,而不顾其本质,在爱、教育等善意的名义下,作出了破坏孩子宇宙,扼杀孩子心灵的事情。对于书中提到的一些观点,我个人深表认同及赞赏。
一、关于离家出走这个话题,书中提到了三种离家出走的情形。
第一种是:有些孩子觉得自己是个讨人嫌的孩子,觉得在家庭环境中只有自己被当作外人。这种情形有时与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并无多大关联,即使父母对孩子再疼爱,也会出乎意料的出现这种情形。换句话说,这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可以说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把离家出走理解为对父母的一种**,父母因此而就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进行反省,这种情况下亲子关系会出现改善,哪怕再爱孩子,如果不去努力探索这种爱应该怎样传达,或者只顾爱孩子,却不思考孩子会如何看待自己的行为,都不能算是称职的父母。
第二种离家出走的情形,是和自我同一性的确立有着密切的关系的。书中列举了小女孩克劳迪的故事。克劳迪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女孩儿,但是要证明这一点非常困难,如果只是每天重复千篇一律的生活-哪怕这种生活过的多么出色-是无法证明自己的独特性的。克劳迪的离家出走,其实和自我同一性的确立有着密切的关系。
离家出走孩子一种情形,是为了寻找家庭而离家,或者说这种离家出走是对自己的家已经不再是一个家所提出的警告。因为他们是为了寻找家庭的替代品而出走,因此容易被一些疑似家庭吸引,有些青少年加入一些不良组织就可能属于这种情形。
二、孩子与秘密的关系。
对于孩子而言,秘密的重要性到底有多大?可以说自我同一性的确立对于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秘密就有多重要。秘密既是独自保守才有价值的,同时也有通过与他人分享而增值的一面。也就是说,一方面确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另一方面希望别的人也和自己一样。因此,秘密的处理,存在于两种心情的矛盾之间,一种是想要拥有自己的秘密,另一种是想要与什么人分享。作为大人首先需要做的,不是对孩子的内心进行探索、测定或分析,而是对孩子心灵的细微动向作出敏感的反应,尽可能在其所显示的世界**同呼吸,是一种感受性和参与姿态。而在这种姿态之下,秘密会自然而然地被分享。
三、孩子与动物的关系。
书中提到了选择性缄默症的孩子与动物。对于这些孩子,作者认为最适当的做法是带着适当的期待对待孩子,不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压力。只要用温暖的目光看着孩子,仔细观察孩子,自然就会产生某种契机,找出通往孩子心灵的道路。另外还提到动物作为孩子分身而存在。有的孩子非常喜欢猫狗,家里的其他人稍微摸一下也会发脾气,突然之间却会对它拳打脚踢。孩子对动物表现出爱憎两种态度时,大人不要觉得孩子反常,而应该理解孩子心中无可奈何的内心纠葛。
四、自立过程中需经过“隧道”或“蛹”的时期
人无论处在怎样优越的环境中,都有不得不体会排斥感和孤独感的时候。这可以说是人类这一存在必然具有的东西。尤其对于孩子来说,在走向自立的过程中,必然会意识到自己是不同于他人的存在,因而无论周围的人多么好,都会感到说不出的排斥感和孤独感。那么,这时候的父母不是强行干预,希望扭转孩子的这种状态,这样的话会让孩子失去“破茧成蝶”的机会,甚至让“蛹”死去。而是应该作为“蛹”的外壳,保护孩子不受外界强烈的刺激。在一旁守护着孩子,不失希望的耐心等待,就会有新的发展。
书中最后提到了“教”与“育”的关系。
无论是孩子与学校,还是孩子与家长之间,都涉及到教与育的关系。学校的拉丁语原本有空闲的意思,与其说学问这东西要在有空闲的时候去研究,也许不如说只有有闲才能产生出真正的学问,所以给孩子充分的自由游戏,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育”既有培育的意思,也有发育成长的意思。真正守护孩子成长,并不是在每件事上都去教导(这样结果不过是变成了干涉孩子)孩子,而是相当需要付出精力的一件事。
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书中还有很多的观点及论述非常精彩,很庆幸能读到这样精彩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