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的传承演讲稿 3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岁月,上下五千年的岁月,消散了春秋战国时无数飞扬的尘土;暗淡了三国两晋时不尽的刀光剑影;模糊了五代十国时繁荣的街市;剥蚀了宋元明清殿前宏伟的琉璃。岁月已然流逝,所留下的,是一个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正是他们,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凝聚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的优秀文化。
我们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创造了璀璨的文化,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些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源泉,也是在未来岁月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方圆九州,泱泱大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浩如烟海。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缔造了强汉盛唐,领世界风骚几千年,何等风光?
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终生之责。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俺,有“精忠报国”的岳飞,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有三易其志的鲁迅,也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从孙中山到***,从林觉民到秋谨,从***到***,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雪耻报国,为了振兴华夏,为了腾飞于世界,我们的前辈发愤图强,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使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前进和不断发展。
在现代社会,流行的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一个民族的崛起,除了经济的强盛外,更重要的是文化的繁荣。中华民族历尽沧桑,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化的薪火相传居功厥伟。文化不绝,民族就不灭。语言文字是国家重要的、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