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的传承演讲稿 7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华夏5000年灿烂历史和文明,孕育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精神,孕育了“粉身碎骨全不顾,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尚气节,孕育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社会美德。
这些优秀文化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在历史的长河中,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时代传承。
民族精神是什么?
诗人艾青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我认为对民族精神最好的诠释,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
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先有孟子“养浩然之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后有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切为祖国为人民勇往直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永远值得我们去学*。
曾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君子必须要有广阔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鲁迅先生说过,“唯有民族魂值得宝贵,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鲁迅先生指的民族魂是什么?就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就是千百年来代代相传的民族精神。然而在这所谓的道义背后在一桩桩英雄事迹之中,始终有一个千年不变的精神内容存在,这便是民族精神,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从来就没有中断过,靠的是什么?就是千百年来形成的民族精神。时间如风,轻拂过耳际,生命的旋律在眼前闪烁,悠悠的岁月如水流逝,多少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奉献了终身。中华核潜艇之父隐姓埋名三十年没有见过父母一面,最终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为了祖国的粮食问题,亲自下田研究最终研制出杂交水稻;“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两弹元勋”邓稼先甘愿放弃了美国优越的生活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投身祖国的事业。从这些我们看到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民族精神,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
同学们,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人人都应该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共同续写民族精神的新篇章,肩负起为中华民族强基固本的文化使命,努力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