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应有许许多多的爱情故事。然而有的人相遇相守,花落风起,相视一眼却似已缘定今生。有的人错过,却殊不知,错过了一时也许会是错过了一世。一如翠翠与傩送二老。
小说开篇便着力描写了茶峒与茶峒人家。是那样的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那样的民风淳朴,仿若世外桃源。人人都安宁祥和,乐善好施,展现出了人性中最善良的一面。就连历来为人所诟病的**,在沈从文的笔下,也被渲染上了相思的情节。如梦如幻的背景,也许早已暗示了那一场最美的相遇。也只有在茶峒这样的地方,才会发生如此惊艳的相遇与如此伤感的错过。
翠翠自小便与她的爷爷——一个老船夫,以及一条黄狗相依为命。随着这山中的小精灵一天一天长大,她的秀美也逐渐为人所知。大老,二老不约而同地喜欢上了翠翠。知晓对方心意的兄弟俩决议以唱歌来决定这一切。但是老船夫的“张冠李戴”,大老偶然的死,却让一切蒙上了一层阴影。二老的外出不归,老船夫的雨夜身亡,更添加了一份悲剧色彩。小说以翠翠对傩送二老的迟迟等候为结尾,更令人不胜唏嘘。不知翠翠独坐窗边望江遐思时,是否会追溯到初遇的那一刻。少年意气风发,少女眉目低垂,一切的一切早已在暗中萌动。
翠翠与二老的初次相遇,竟是有些好笑。两人的初次对话,是因一场误会引发的玩笑般的口角。短短三言两语,却暗暗撩拨了两人的情意。翠翠得知对方是二老后的羞怯,恰恰印证了她早已暗生的情愫。一朝相语,一夕相牵,说是一见钟情想来也不为过。少年与少女于月下的码头相遇,一颦一笑,摇曳开了心头团簇的星云。
自初遇后,两人不断的相遇,也不断的分别。直至二老为翠翠唱出那一曲纤歌。是夜,夜间河上的氤氲,阻隔了人们眺望对岸的视线,却阻隔不了少年清澈的歌喉与热情的希冀。歌声飞向彼岸,也飞入了少女的梦中。梦外山泉清冽,芳草葳蕤。也许在这场芬芳的梦里,佳人于一场落花中绝世而独立,柔软的虎耳草紧紧簇拥着这山间的公主。恍惚之间,一曲笙箫在她身后吹响。她粲然回首,一笑倾城。远处,他站在飞舞的花瓣间,呜呜地奏响相遇的惊喜。她追着落花翩翩起舞,再是一笑,已倾人国。尽管二老和翠翠此时隔着山泉与清梦,但我相信,他们此刻的心紧紧相依。当歌声暂歇之时,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无形帘幕却有意隔开了两人的命运。谁能想到,如此一曲竟成离殇。
最美的相遇之后是错过的开始。老船夫为人摆渡了一辈子,却没能摆渡好自己孙女的命运。一连串的误会,使翠翠最终只能等待。这当然是一个悲剧,但也不失为一个浪漫的结局。二老什么时候回来,甚至会不会回来,都不得而知。但即使归期未定,翠翠也愿意守韶华向远。只因不愿再重复因害羞而导致的“山有木兮木有枝”的悲剧,只因不愿再错过自己一生中最爱的人。不知乘月几人归,落花摇情满江树。也许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念想后,少年会乘一支轻蒿,从少女的梦中,跳入少女的身畔。相信所有读者,在读到小说结尾的时候,都会默默为翠翠与二老祈祷祝福。
品读这样的爱情故事,是对心灵的一种洗涤,也更会令人相信田园牧歌般的爱情。如今在浮躁的现代社会中,人们步履匆匆,恬静安然的心灵似乎与我们渐行渐远。再难寻得翠翠与二老这般浪漫而永恒的爱情。多少人对待爱情时只一次碰壁便心灰意冷,就此罢手。可难道春花开落,更是春风来去,便了却芳华?其实《边城》中从头到尾,翠翠对二老从来都是因害羞而故作冷漠,而二老却始终以笑相迎,以情相待。春花开落,春风来去,正如一时的冷落,并不会了却芳华与真情。也许在以满腔热情相待以后,心之所向终会悄然而至。况且生活中的爱情少有轰轰烈烈的一见钟情,更多的是耐心陪伴的细水长流。纵使二老与翠翠这样翩若惊鸿的一见钟情尚且需要坚持与等候,那我们寻常人的感情不就更需要这样的热忱了吗?都说前世几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一次的擦肩而过。难道值得你前世众里寻千百度的她,就不值得你今生奉之为旗向永恒开战?往往,最痛恨的不是错过,而是让爱情从指间划走的遗憾。
有时,短暂的错过、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陌上春雪,花开复又醒,人间真情,离别复重逢。“君言未有归期,正如花开无期。但因为我知道,花一定会开,所以,我一定会等你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