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余世维教授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寓观念于谈笑间,蕴哲理于诙谐中的演讲深受启发和鼓舞
第三讲主要说的是国内企业家在“人员流程”上的缺失,余博士将原因归为三点,第一是不具备挑选人才的能力,就是不太会用人。第二是对人才不够信任。第三是没有重视也没有开发人的价值,且没有价值也不拿掉。为什么不具备挑选人才的能力呢?中国人用人特别喜欢用自己喜欢的人,中国人喜欢说我看他不顺眼,但仔细想想看人顺不顺眼跟工作能力的强弱有什么关系吗?答案显然是没有。用人应该考虑到这个人对公司有什么帮助对我有什么用,如果这二点是否定的答案,看起来再顺眼也不行。如果对公司有帮助对我有用,即使看起来再不顺眼,也要使用。所以公司用人一定要第一是对公司有用,第二是与自己可以互补。怎样信任人才? 余世维博士认为对自己的手下要永远地记住两件事:首先要对外让别人知道自己相信他比如跟自己的属下说:“你是我重要的干部”,其次是心里一定不要过分地依赖别人除了自己,什么都不要相信。有本书叫《信任》,提到信任的资本化。其中有这么一句话:“建立高信任度的社会,从而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应当是一个社会追求的目标。”中国的信任危机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交易成本。所以要信任人才并想尽办法让他知道自己是非常信任他的。你有无开发你的员工的价值?公司招聘面试的时候,对评估人的价值是怎样很多人都首先会问,你是什么学历?其实重要的不是学历,而是能力。余博士认为有三个句话需要经常的思考:一是对公司的人,你有计算过他们的价值吗?二是你们公司的人,有没有增加价值?三是这个人的增值,是你给他的,还是他自己造就的?余博士认为挑选有执行力的人应具备九点自动、自发,注意细节,为人诚信、负责,善于分析、判断、应变,乐于学*、求知,具有创意,韧性——对工作投入,人际关系(团队精神)良好,求胜欲望强。如果能做到这九点那挑选执行力强的人才就非常容易了。
第四讲主要说的是决策的首要问题。余博士认为决策不在速度,在于是否可行和是否有方法?余博士认为策略失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策略没有充分论证和估计实际执行中的问题与变化,二是员工等待老板自己发现错误。都知道温州民企很成功那是因为温州的民企觉得什么都可行,温州人觉得什么都有方法,真的没方法就自己找方法。精明加上胆色等于温州人,这是温州民企的特制。温州人一到什么地方,地皮就上升,很多人一提到炒房子就会提到温州人,这表示温州人有一种很厉害的做生意的直觉。那么温州人有什么本事。不是我在这里要讲的。温州人有一种哲学理念,温州人喜欢将事情从小处做起,将财富从小钱攒起,从小事做起的意思不是做小事,而是细节的意思,从小钱攒起不是吝啬,是节俭的意思。所以,温州人就越来越有钱了。所以我到东北去的时候,其他人都说温州人替我们搓脚,还替我们擦背,我知道付钱的是东北人,数人民币的是温州人。最后再看一句话,温州人的生活态度顽强,洒脱,不惧怕失败,难怪大家一提起温州人就会说,敢为天下先。温州人只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在有生之年,不停地赚钱。余博士把这句话写成一个结论:在人生地方、任何时间、任何事情、任何东西都应该有钱可赚。回到刚才说的那句话就是:可行性与方法。一个东西不可行就把它弄成可行,一个东西没方法就找出方法。国内民企或私企领导人他们在下决策的时候有这些通病。
第一是仿他人的经营和手法,忘了有一定的失空背景,要学人家一定要注意到什么东西都有一定的时空背景。余博士举几个小例子:在我们国内,很多企业都动用过员工的储蓄,这在我们中国不犯法,因为我国的银行法对这个东西没有规范。但在世界上很多先进国家动用员工的储蓄是违反银行法的。要判刑的。在中国,把土地拿去和写个计划书,就可以从银行把前搬出来,这一招怎么看以后也不行了,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土地是国有,怎么可以抵押呢。以后要借就把机器叫银行封条,还不出钱,银行就把你的机器拍卖。
第二是对重大的计划和投资没有放大失败的几率和预留最坏状况的退路。以前的IBM总经理曾讲过这么一句话,一个人做投资与计划,最好把失败的几率乘以二。
第三是所有必备的条件和资源,均位一一确定。所谓资源就是人力、物力、财力,如果你要做一个计划做投资或生产,该有的人,你有吗?该有的料,买得到吗?该有的钱,你筹起来了吗。什么叫条件呢?就是前提。余博士说他有三件事情不干,第一是没有利润的不干,第二是没有前途的不干,第三是不内行的不干。当考虑真的有条件了那就可以去做了。
第四是在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障碍、困难、错误,都没有事先仔细评估,也没有预想应对的方法。很多人都会统统不管,因为他们有最后一招:大不了认赔出场(反正又不是我一个人的钱)或撒手不管。大家在国家和**手中拿到资源,所以很容易出现这一招。看一个市场学的分析,一个新产品的失败原因出在哪里?根据市场学的研究,新产品的失败有32%归咎于市场分析不足,有23%归咎于产品缺失,光这两项就站了一半。我们把这两个问题想想看就知道我为什么说我们的决策者做决策常犯的那几个毛病了。
总之,从现在开始我会结合自己实际工作好好运用观后所学,将工作继续做的更好,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