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小说《德伯家的苔丝》读后感
亲爱的朋友,你愿意为自己所爱的人付出一切么?你一定会毫不迟疑的说:“会”。那么你愿意包容你所爱的人的过去么?你也许会忧郁,先不要回答,请随我进入《德伯家的苔丝》读后感。
如果说卡门的美在于野性叛逆,简爱的美在于倔强,那么苔丝的美一定在于纯净自然,她是大自然的女儿。她的纯洁就像蓝天一样,虽然偶而会被乌云遮住,可是当乌云散去,世界上最纯净透明的依然是蓝天。
苔丝是美丽的乡村姑娘,虽然有着贵族血统却依然纯朴。美,不是一种外表,而是内心高雅纯洁的表现,宛如秋菊,虽然没有杜鹃,牡丹的美艳,也没有梅花的傲骨芳容,却仍保留自己淡淡的清香。不争,不傲,身在百花之中,心在蓝天之外。
克莱尔正因为苔丝独具特色的纯净才爱上她并向她求婚。开始她婉拒,后来答应。一个少女经历了与两个男人爱恨情仇,第一个是纨绔子弟亚雷克德伯,贪慕虚荣,整日无所事事。苔丝受他玷污后生下一子。后来在奶牛场结识了克莱尔,在长时间的接触中,春心荡漾的俊男美女互相产生了爱慕之情,不久便彼此坦白,共浴爱河。当然其中还有很多情节,比如苔丝那种纠结的心理,当安琪向女友苔丝求婚时,她却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辞,回避,甚至两人都不说话,苔丝甚至还想把安琪让给好姐妹们,奶牛场三个好姐妹对安琪的爱慕,让她迟疑等等。
苔丝之所以犹豫,是因为她觉得自己失身是一种罪恶,无法原谅自己,更对不起安琪儿。但当他们在新婚之夜都相互坦白时,得知安琪儿也犯了同样的错误而得到苔丝的谅解。可苔丝却不能被丈夫原谅。就这样,苔丝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丈夫离她而去巴西,被自己心爱的丈夫抛弃了。真是老天喜欢和人类开玩笑,苔丝被迫又与亚雷克同居。不久克莱尔回来打算与苔丝重修旧好,苔丝在无比绝望中,杀死了亚雷克并被判处绞刑。
花落无声,宁静的秋天已过,酷寒的冬风吹来,谁也听不到花的哭泣,因为她从不在痛苦中哭泣,她的泪留给未来,她期盼着幸福。
虽然后来克莱尔意识到自己的偏见和狭隘,他的心仿佛看见天上有一颗名叫“苔丝”的星星对他说:“亲爱的,现在你原谅我了么?”
为什么不可以抗拒,抗拒那虚伪的道德!离别......,等待......,彷徨......,后悔...... 虽然苔丝和克莱尔最后度过了五天美好的时光,可是,为爱复仇的苔丝结局依然悲惨。
亲爱的朋友,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如果你深爱一个人,请接受她的过去,因为过去也是她的一部分,是她心灵的一部分。如果你不能接受她的过去,你就永远不能走进她的内心,她那颗深爱你的心。情到深处是理解,爱到深处是包容,为了爱,让我们的心像蓝天大海一样宽广,一样无私。因为爱的温度能溶化一切。因为,爱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理由。
《苔丝》是19世纪英国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哈代他写的一部悲剧小说。小说塑造了一个生活艰难,爱情之路曲折的灰姑娘形象。读苔丝让我看到了女孩的大坚韧,面对一切不幸,她能选择昂首阔步地往前走,用微笑来回应一切。
书中有几处详细描写了苔丝生活的艰苦,表现了她的坚韧与不与命运屈服的精神,并且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借鉴。比如,苔丝—一个年轻的单亲母亲独自承担了一个家庭的重任,割麦时节为了挣点钱养家糊口,她带着自己还未断奶的孩子去地里干活,烈日当头,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流利的割麦动作与不时张望孩子是否依然熟睡的神情,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母亲的伟大。
读完苔丝后我对自己的生活多了几分满意,因为我有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家人,有自己的自由与追求,不会为了生计而每日奔波劳累,也不会为了家人或是爱人而整日牵肠挂肚。与苔丝相比我觉得我的生活太美好。当然在她的苦难人生中,我们可以看到她那一颗强大的内心,自立自强的性格与勤劳肯干的精神。她可以成为我们战胜苦难的榜样。
也应在苔丝身上吸取一点教训:爱情虽是我们要追求的,但我们的一生绝不仅仅有爱情,所以绝不要被爱情冲昏头脑,在冲动的时候要沉默三分钟,以免遗憾终生。我们要学会爱自己,爱家人。
在我所读的书中,《德伯家的苔丝》是我多遍读和听的最多一部。每次都让我深思和难受一阵子。今天也是如此,在最后我放下书暂停听,下去走了一圈后,才回来听完写下这随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