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
《明朝那些事儿》是当年明月的著作,全书以明朝为时间轴讲述了在此期间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该书不同于其他讲述历史的书籍那样枯燥无味,而是趣味增多,言语生动,让人耳目一新。在当年明月的笔下,关于明朝的历史事件变得十分有趣,让人爱不释手。当年明月能将枯燥无味的历史故事讲得生动形象或许是因为他注意到了以往历史书籍为何不受大众欢迎的原因,再结合当代人阅读的口味,将历史幽默化,从而诞生这九册《明朝那些事儿》。
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说:“《明朝那些事儿》写得好,写得比较轻松,我们过去写的人都拘着,生怕哪块做的不合适。”该书能将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讲的清楚明白,言语严谨,作者一步一步地向读者们展现当时明朝这个大舞台上发生的事件,不急不缓。当我在阅读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似乎身处那个年代,观看着这一幕幕,心中的感叹之情油然而生。
第一册书主要围绕朱元璋由一个贫农通过不断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依靠自己的军事才赋开辟明朝成为皇帝。在这一册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马皇后(朱元璋的结发之妻),马皇后是郭子兴的义女,在朱元璋投奔郭子兴,并为其出谋划策获取郭子兴的信任后,郭子兴便把马皇后许给了朱元璋。*凡的马皇后也可以说是朱元璋成功的因素之一。她伴随着朱元璋,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但未曾因这漂浮不定、生死未卜的生活而抛弃朱元璋,她坚忍、不畏艰难,与朱元璋共患难,她朴实的品质使她获得了“明朝第一贤后”的称号,在后来朱元璋开辟明朝担心自己的权利丧失,对大臣们进行屠杀时,也是马皇后的劝说,大臣们才得以留命。马皇后仁慈的品德以及敢于指出皇帝的错误的大胆让我印象深刻,马皇后也在这明代的历史上留下了绚丽的景色。
第二册书主要围绕朱棣夺取皇位来展开。在阅读的时候,我深深地体会到当皇帝不易,想当皇帝也不易,要学会冷血自己才能在皇位上呆的久一点。曾想为何有人哪怕众叛亲离,脚下踩着无数具尸体也要登上皇位,或许是因为权利,那种至高无上,被万人敬仰的feel吧。在这一册书中我最敬佩的人物是主角朱棣,在建文帝的无情削掉藩王们的职位或是无端加罪的情况下,他为了保命而装疯(也是够拼的了);在建文帝的属下拿一纸逮捕令,士兵包围屋子时,他仍能冷静思考对策,为了造**他也是绞尽脑汁想借口。或许正是那句“不登极乐,即入地狱,不枉此生”在激励他,或许是壮志难酬,却不得而终,总之他是反了,也为此付出了许多代价,最终还是登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皇位,开启明代的新篇章。在这个新篇章里,留下重重一笔的或许便是郑和先生了。郑和下西洋,多么熟悉的故事,因为在这个盛世之下,所以才能有此行。
第三册书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角色是于谦,在面对马背上出生的蒙古兵,他不同于常人选择退缩,而是选择了迎战,这个温文尔雅的人在国难面前变得强悍。在他的人生道路上有很多不如意,青云直上或是郁不得志,他都不曾因此消沉。而如今他无所畏惧,为了国他拼了。他的爱国精神感动了我,他的坚忍不屈打动了我。书中有一句话“无论在多么绝望的情况下,也不要放弃希望,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创造奇迹。”也是激励了我,在自己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何尝不是如此?于谦先生带着大明帝国转危为安是他的不放弃希望,那么反观我自己又是否在处于绝境时放弃过希望?这次的期末考试或许便是我的绝境,在成绩出来时我的确质疑着自己的能力或是智商为零,回家后的几天里都在思考这人生的意义,反复地骂自己无用,甚至就想这样堕落,直到我看到于谦先生的坚持,在国难面前的坚持,我才明白自己的那些哀怨微不足道。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唯有起伏的路途才是最美的。
这一丛书的每一个历史人物都有不同的性格,也都给我了不少启示。历史的长河中有着许许多多人物,或大或小,但他们都起着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便是推动***往前行驶。
读完这本书后我也发现其实历史并不枯燥,只要我们有丰富的想象力,想要“目睹”当时所发生的事件也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