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1000字
在和一位朋友交流时,我问她作文为什么写得那么好。朋友推荐我去看曹文轩的小说。
几天前,我捧起曹文轩的《草房子》,开始第一次阅读。这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的,因为是儿童小说,而我已经是高一的学生了。
《草房子》真是一本好书。用肖复兴先生的话来说,《草房子》是一首诗。
真的,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读到这样让我心动的儿童小说了。放下书,抬头望见的不是窗外密集的楼房,而是油麻地的那一群草房子,和房顶上飞翔着的白色花环似的鸽群,心里充满了感动。
曹文轩《草房子》故事的发生地——油麻地,我以为是他儿时生活过的地方。我在闲翻地理课本时,发现香港有个油麻地(yaumatei)。之后又查了一些资料,知道曹文轩曾在那里小居。他很喜欢,就纳入其小说之中。
首先是秃鹤,一个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我感觉到这个形象是很真实的,或者就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印象中,总有那么一个人,或爱流鼻涕,或长得有什么毛病。他们的处境通常会很糟,因为会有许多人取笑他们。
他们的心理是很脆弱的,但他们又不愿意承认他们是弱势群体。但他们又的的确确就是弱势群体。我曾经看到过“校园软暴力”这个概念。我们会常常不经意地从言语上伤害别人。尽管我们并不是故意的,更不可能以“软暴力”这个视角去审视我们的行为。
曹文轩老师很好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心灵成长的过程”。秃鹤从报复到最后挺身而出,是一个美丽的过程,是一种人性之美。
桑桑,油麻地小学校长的儿子。六年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小学生活,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震撼人心的故事。这一切,清楚而有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在这当中,他接受了人生的启蒙与洗礼。
桑桑认识纸月后,突然爱干净了,而且对纸月的养神充满幻想。为救纸月,他与刘一水大斗。一位小网友告诉我,这“朦朦胧胧地表现出羞涩少年释放出的淡淡荷尔蒙和对一个文弱小女生的怜爱”。
“桑桑虽然没有死,但桑桑觉得已死过一回了。”。这是小说结尾中的一句话。我久久不能释怀。从永恒的意义上来讲,苦难或者幸福,有如白天和黑夜一样,他和我们永远相伴,谁也不例外。
我相信,《草房子》是永恒的,因为他代表着道义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智慧的力量、美的力量。它永远能感动我们心灵最软弱的一部分,而这一切是永恒的。
另外。从功利的角度来说,《草房子》的阅读确实能提高我们的写作水*。曹文轩的文字是美的,是干净的,就像诗一样。
真的谢谢朋友推荐给我这样一本好书,一本如诗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