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看了一本书,给我的感触很深。这本书的名字叫《花田半亩》,是一位永远只有21岁的女孩写的,这个女孩的名字叫田维。
20xx年时,田维上初三,被查出得了一种类似白血病的免疫性疾病。面对病魔她没有屈服,而是去坦然的面对。20xx年8月13日,田维闭上了美丽的大眼睛,她走了。
几位大学好友为了纪念她,整理出了她的电脑日志,令同学们大吃一惊的是,从得知病情的那一天一直到离世前一天,她都在写,每一篇文字无不是一个感恩的故事。
梁晓声在这本书的序言中写道:经常与死神波澜不惊地对视的人,是了不起的人。
对于生死,田维写道:不要说,你无所谓于生死,古人也叹,知一生死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此身尚在,便难脱深情,纵使弘一法师,如此高通明澈之人,也不免在临终前写下“悲欣交集”四字。人评:“悲见有情,欣见禅悦。”却喜欢那一句:“存,吾顺事;没,吾宁也。”如果面对死亡,我们能这样坦然面对吗?我看未必。
还喜欢田维的一首诗,诗中写道:倘若,这世界从未有我;那么,又有什么遗憾,什么悲伤。生命是跌撞的曲折,死亡是宁静的心。归于尘土,归于雨露。这世上不再有我,却无处不是我。是呀,如果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过我们,那么我们又会有什么悲伤和遗憾呢?所以,珍惜现在,感激别人,学会感恩。
田维在日记里说,:“如果可以,只让我的右眼流泪吧,另一只眼让它拥有明媚与微笑。”
关于母亲,田维写道:“妈妈说,如果能够再孕育你一次该多好呀。您仿佛在怨恨自己,将我生成多病的身躯,您觉得是您造成了我连绵的苦难。妈妈,我却时常感激您,您给了我生命,即使这身躯有许多不如意,但生命从来都是独一无二、最可宝贵的礼物。我感谢,今生是您的女儿。感谢能够依偎在您的身旁,能够开放在您的手心。妈妈,不幸的部分是我们共同的命运,幸福却是更深切的主题。”
田维对生命的洞察是我们普通人无法达到的,因为她瘦弱的身躯承载了我们常人难以承受的病痛。但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什么,她用她的文字书写着对生活的感悟,对亲人的依恋。对她来说好好活着是多么遥不可及的,然而她却并不为此而感到沮丧。让我们珍惜现在,好好生活吧!
希望各位同学以后有机会看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