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国打了败仗,出现了哪些情况?会稽一战,夫差率兵把勾践打得大败,越国士兵死伤无数,越国子民家破人亡,后来勾践被包围,无路可走,准备自杀
这时的越王已经是走投无路了,用书上的词语是:万般无奈。那是不是就一点点办法都没有?唯一的办法就是求和。理解奴仆
指导朗读:读出勾践万般无奈,只好求和的样子。
你觉得勾践求和有哪些目的?
对此,吴王的谋臣和吴王各有什么反应呢?
“后患”指什么?(越国再次强大,反攻吴国)看来他们都是有才能的人,看出了勾践的真正目的。
吴王因为骄傲而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个国家的君王来给自己当奴仆,任由自己使唤,这是一件多舒心的事啊,他答应了勾践的请求。
你认为吴王的决定对不对?
吴王的决定也给勾践翻身提供了机会。
指导朗读:读出吴王骄傲得意的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