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是前苏联伟大的文学家,列宁称他是“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他出生在沙俄时代的一个木匠家庭,4岁丧父,寄养在外祖母家。因为家庭贫寒,他只读过两年小学,10岁时就走入了冷酷的“人间”。高尔基当过学徒,搬运工人,守尸人,面包师……还两度到俄国南方流浪,受尽了苦难生活的折磨。但他十分喜欢读书,在任何情况下,他都要利用一切机会,扑在书上如饥似渴地读着。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为了读书,高尔基受尽了屈辱。10岁时在鞋店当学徒,没有钱买书,就到处借书读。那时的学徒,实际上就是奴仆:上街买东西、生炉子、擦地板、砍柴挑水、洗菜带孩子……每天,高尔基都要从早晨干到半夜。但是,在劳累一天之后,高尔基总会用自制的小油灯,坚持读书。老板娘禁止高尔基读书,还到阁楼上搜书,搜到书就撕碎。因为读书,高尔基经常要遭受老板娘的毒打。但是,为了看书,高尔基忍受住了这一切,哪怕是再可怕的毒打,也无法浇灭高尔基如痴如醉的读书热情。高尔基说过:“假如有人向我提出用棍棒打我一顿就可以读书!’那我也愿意接受!”还有一次,高尔基的房间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其它任何东西都没考虑,为了抢救书籍,他险些被烧死!正因为高尔基坚持如饥似渴地读书,让他写下了大量经典的文学巨著:《海燕》、《鹰之歌》、《母亲》、《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童年》、《人间》、《我的大学》。
高尔基就是这样争分夺秒地读书写作,成了一位伟大的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