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看到《鹿和狼的故事》这个题目时,千万不要以为是一篇童话故事。其实,它讲述了美国已故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为了保护凯巴伯森林中的鹿群,雇请猎人去消灭狼,使鹿的数量直线上升,可是当鹿群数量超过了森林承载限度的时候,终于导致了鹿群的大批死亡,也使森林遭到了严重破坏。
读了此文,我觉得我们应该尊重自然规律,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自然界充满了奥秘,有些事物之间表面上看起来毫无联系,其实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人类付出了巨大代价后得出的结论。澳大利亚为了发展畜牧业,从欧洲引进了牛羊,牛羊大量繁殖。这时,一个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了,由于牛羊数量激增,粪便无法得到及时处理,覆盖了草原,使牧草产量下降,并招来了大批的苍蝇。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澳大利亚只好从中国进口了大批蚝螂,才消灭了这场粪便之灾。牛羊与蜕螂表面看起来没有什么关系,可实际上却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就是大自然的奥秘。
大自然是千姿百态、美妙无比的,可又是极其脆弱的、一旦破坏了它,就会造成意想不到的损失。人们必须要尊重自然规律,按照自然规律办事,而不能凭自己的好恶任意而为。当农民在田问遇到黄鼠狼或者蛇,如果随手把它们消灭了,那样将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呢?又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失呢?《蛇与庄稼》这篇课文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蛇绝迹了,老鼠就会猖撅,粮食就会歉收。消灭农作物害虫的最好方式是生物防治,也就是根据生物之间相生相克的规律,来抑制病虫害的发生,从而保证粮食的丰收。
因此,我们千万不能以自己的片面认识去判别动物的好坏,否则会重犯当年罗斯福总统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