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两个星期,读完了《三体》第二部,名叫黑暗森林。
首先,说一说这本书的名字在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在自己脑海中的变化。一开始拿起来,就有想到“黑暗”二字,是不是就如同所有的末日题材的影视作品一样,在描述的是面临末日之时,人性的黑暗。打开书,开始读之后,对于题目的思考就停下了,在自己的印象中,至少前半部分没有出现类似“黑暗”“森林”这样的字眼,直到还有三分之一就要结束的时候,出现了现代人居住的地下城,大家都住在地下的大树中的叶子里面,自己就在想,“黑暗森林”难道就是大家住在地下的森林当中吗?但是地下有源源不断的电能,不会暗下来。直到书的最后,明白了什么是黑暗森林——“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内心os:自己的逻辑好搞笑)
既然是读的第二部,就一定要拿来第一部就对比,这就像是惯例一样,不成文的规定。读第一部《地球往事》的时候,没有第二部《黑暗森林》更像“小说”(自己不懂小说,仅仅是个人看法),第二部明显的感觉就是氛围渲染更加到位,会用到很多环境心理描写,比第一部会更加引人入味。第一部给我的感觉就是想法很多并且都很大胆,不失逻辑,第二部同样令人意想不到,但是更加惊叹于的是作者的逻辑,单拿“面壁者”这个设定,就够自己想一阵子了,就假如说面壁者自己说:“我还活着”,这样一句话我们应该相信吗?
再想想作者笔下的三体人有哪些特征呢?一、表达直接:想的什么就会表达出来什么,不用隐藏自己的想法。二、科技发达,领先人类好几百年,但是科技的发展是匀速的,不像人类的发展是爆炸式的。单单看到这两点,我想明眼人应该能够体会到这不就是现实生活中,不善于表达而精通于自己专业领域的人才所向往的社会吗?没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也不会有人在背后捅刀子。
自己读的很浅,而且思想觉悟也是有限的。像下面这样的表达在其他书上应该是找不到的,非常独特有韵味。“卢浮宫崩塌了,砖石在下坠的途中化为红亮的岩浆,这岩浆穿过他们的身体,竟像清泉般清凉。他们也随着卢浮宫下坠,穿过熔化的欧洲大陆,向地心坠去,穿过地心时,地球在周围爆发开来,变成宇宙间绚烂的焰火;焰火熄灭,空间在瞬间如水晶般透明,星辰用晶莹的光芒织成银色的巨毯,群星振动着,奏出华美的音乐;星海在变密,像涌起的海潮,宇宙向他们聚集坍缩……最后,一切都湮没在爱情的创世之光中”。我想在任何一本小说中也不会出现这样的描述爱情的想象,对比很强,画面感充足,而且不失辞藻华丽、语句优美的同时,还能将爆炸这一现象诠释的很到位。
“不要轻视简单,简单意味着坚固,整个数学大厦,都是建立在这种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但在逻辑上坚如磐石的公理的基础上。”这句话仿佛像是中学老师常对学生说的话,一定要先把书中的定理吃透,才能以不变应万变的做各种题目,道理应该是一样的。
《黑暗森林》成书在20xx年以前,书中有很多技术在12年后的今天也是无法实现的,但是我注意到了一点,书中200年后的太空舰队,还没有识别人脸的技术,但是现在的扫脸识别已经很成熟了,我想这也是作者所期望看到的技术的成长吧。
最后,整体《三体》第二部给我的感觉是非常好的,能够进入其中身临其境的感受几百年之后的战争与生活,这样的小说就是好的小说至少对我来说,文字有韵味但不至于复杂到自己看不明白,书中线索有逻辑但不至于让自己找不到一点蛛丝马迹,读完自己甚至还会有一种我找到了他书中奥秘的成就感。
期待《死神永生》。
“当然不害怕,她知道明天太阳还会升起来的。”不用为明天担忧,要始终相信明天依旧是和煦的春风,夹杂着暖阳的味道,向你缓缓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