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泱泱华夏五千年,灿烂的民族文化赋予中华儿女独特的精神气质——自强不息,凭借如此,中华民族才得以在每一次磨难完成更强大的蜕变。
自强与努力不可分割。“欲戴皇冠,必承其重。”只有依靠自强的精神和顽强的努力,还可以获得所期待的成功。正如马尔克斯写《百年孤独》,曾足不出户,废寝忘食十八个月;齐白石青年时为画好虾,画秃数十支毛笔;诗人北岛为体悟夜半未眠的海棠竟也数夜未眠……由此可见,自强是寂寞的,努力是艰苦的,既无鲜花为伍,更无舒适作伴,一直在身旁的,是烈火如歌的绚烂青春和永不被磨灭的自强与努力。倘若这些名家选择做梦想的逃兵,摒弃了自强与努力,只是一味安逸,麻木地度过青春,甚至一生,那么他们的名字只会被历史的滚滚洪流吞噬,不留下一点儿来过的印迹。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短短一句,我们也能从中领悟到人生的大智慧——自强不息。苔花无言的微小,却也努力拥有牡丹花般的盛放,这不就是“自强”的最好体现吗?正值青春的我们,或许也如苔花般微小,但只要凭借一颗自强努力的心,定可以绽放出比牡丹更夺目的盛大。
自强是生命不屈的姿态,也是青春无悔的证明。有些人奋勇进取,自强不息,将青春谱写成一部华丽的诗篇;而有些人庸碌无为,自甘堕落,让青春蛀蚀成一排残破不堪的竹简。当我们放弃美好青春,让懒惰和倦怠恣意滋长,我们失去的,不仅是自强这可贵的美德,更是我们宝贵的人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古人对自强的阐释一点不错,人类围棋第一人科技柯洁还未高考便保送清华,饱读诗书的才女武亦姝让清华甘愿降分录取……他们都在青春韶华,以一盏“自强”的灯,一双“努力”的脚,走到了成功的彼岸。
我们生而有翼,不是为了如虫蚁般匍匐前进,而是要张开双翼,成就自己的人生。
青春当自强,唯有此刻奋斗,一生奋斗,才可成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