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大多数人们眼中的青春,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它包含着不过分的叛逆,包含着情窦初开的隐隐悸动,包含着考场中的拼搏洒脱,包含着失败面前的永不服输……
青春,就是这么一段美好又短暂的青葱岁月。
正值青春的我们,或迷茫,或斗志昂扬。面对青春,我们应拿出怎样的态度来度过呢?
毋庸置疑的是,拼搏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身为学子的我们,将青春的一大半花在了知识的汲取上。这不仅是对未来的“负责”,更是对自己的内在与外在的“升华”——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奋力拼搏,方才能为自己的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少年时期的王勃是勤奋、好学的。他的青春始终与诗书作伴,对文学产生了极度浓厚的兴趣,入魔般的吟诗作赋。也正因此,他方能在十八九岁的年纪登上滕王阁,成就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绝唱。有人说,他的成功出自于豪迈的年少狂放,但若无青春的拼搏,纵使再轻狂,胸无点墨又何以成书?
可见,青春当自强。
但知识的强盛并不完全等于青春的自强。青春更应是阳光、豁达、积极向上的。
*年来,“校园欺凌”及抑郁症的影响逐年递增,给无数同学的青春笼上一层无法抹灭的阴影。而这一切的源头皆出自于不够强大的内心。施暴者的内心过于狭隘,有时仅是些小矛盾便衍生出极端事件;而抑郁症患者们则应强大自己的内心,努力打破心灵的结界,拥抱美好的明天。
只有当心理与知识共同强大,我们才能做到真正的自强。
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如央视著名女主持人董卿说的那样:“唯有如此,当我们与青春告别时,我会说:‘谢谢你,再见’。”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