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写人作文:“同桌冤家” 4
不是冤家不聚头,抬头不见低头见。”正如这句话所说,《同桌冤家》记录了两对冤家之间的古怪经历,有趣的描述了两对冤家与同学毛毛的考古探险历程。
其实,《同桌冤家》这系列的书,我从小到大都没怎么看过,但刚接触到这本书,打开它的第一页,我就深深的被它的见解所吸引了,它那生动,又有些夸张,带着些恐怖与疑惑的语言很快引起了我的好奇与兴趣,让我渐渐地喜欢上它。
我大概总结了四大特点来描述这本书的内容,趣味性,想象力,科学性与人性化。
趣味性,“乌啦乌啦!”我爷爷只会说这一句话,意思是”你好”“牙刷?哈哈!肯定是留给你考古时为古人刷牙的吧!”这些句子幽默又不失礼貌,让人看了忍俊不禁,这是这系列书的一大亮点,使得小孩子大人都喜欢看。你想啊,面对一本枯燥无味和一本趣味无穷的书,你会乐意看哪一本呢?
想象力,本书中小女孩毛毛喜欢木乃伊,五人开始考古之路,阿呆跌入时空隧道,秘密基地的何露丝之眼,古人的“假牙”,这些情节都具有极丰富的想象力,这些在日常生活中根本无法想象的事情,在这本书中却被完善的淋漓尽致。可见阅读这些书还可以提高我们的想象力。
科学性,当然光有趣味性和想象力是不够说明这本书的重要优势的,不论什么书,科学性都是重要的前提与优势。它里面一个很重要的看点是里面有专门记载关于木乃伊的做法,木乃伊的历史,木乃伊的神话,最早的法老,考古的用具与利器这些都是有依据的。这些资料可以帮助我们开拓视野,吸取我们生活中接触的文化知识。
人性化,让我最为感动,最为动心的不是这本书的幽默,也不是丰富的想象力,而是这本书具有人性化,它可以站在读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例如,在大篇幅文字中插入一些图片,在每一章后面加上科学知识介绍,每一章之前还会有内容简介,使读者不论如何都不会因为密密麻麻的文字而头疼与无味。这难道不是人性化的一面吗?
趣味性,想象力,科学性,人性化,一本书该有的,不该有的,这本书都有了,这就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