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我梦想着与古人对话,了解他们的精神。却难以实现。梦里,我回到了古代,他们的时代,让灵魂接受他们伟大精神的洗礼!
汨罗江畔,我看到那不屈的背影,他静静的站着,脑海里,**、奸臣的嘴脸,国家的灭亡,如同这奔腾的汨罗江水,一次次怕打他的心灵,他无可奈何,仰天长叹。永远没在这呼啸的汨罗江里。屈原,你的忠诚可感天地!
五丈原上,你的生命同那夕阳落下,在蜀过的哭喊声中,你静静的走了,你只带走了你的壮志,一代名相没有一丝余财,你何等清高。你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换回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赞叹。孔明,你的精神何其伟大,你何等的清明!
南山之下,东篱之旁,是你逸然的背影,举世皆浊你独清,众人皆醉你独醒,你宁与菊为伴,也不入那昏暗的官场,宁不要功名利禄,只求得问心无愧,千百年来,菊花从未再如此盛开,只为你已然不在。陶潜,你的清名万古流传。
洞庭湖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还在回荡,忧君忧民的你何等高尚,你生不逢时,却依然不屈,身处逆境你不忘自强,你的壮志豪情,我们至今不忘。范仲淹,历史不会忘记你!
豪情满怀,本打算乘风破浪,挂帆而欲济沧海。豪放的念着我辈岂是蓬篙人,大步漫出天门,却郁郁不得志,只落得才华无用武之地之地,无奈作那荔枝之语,终选择散发弄清舟,而不折身侍权贵,李白,你不愧为酒中之仙,举一杯浊酒,你我共饮今宵!
乌江之岸,面对滚滚乌江水,后是百万汉朝兵,你何曾怕过?力拔山兮气盖世,你纵横沙场,破釜沉舟而灭秦军,多么勇猛。你宁死不过江,自刎与乌江之岸,血溅在这滚滚沙场你何等气概!霸王,你的豪气依然在我们心中回荡!
梦里,我望着这一个个背影远去,消失了,灭在历史的海洋之中,没有了踪迹,好像都没有了!不!我错了,还有还有,还有他们的精神,我其实一直在与他们对话,在与他们不朽的精神对话,历史的浩海没不了他们的光辉,千年的历史中,他们的精神耀耀生辉。他们虽然逝去,但精神永存。这是我们民族的财富,民族的魂!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让我们记住他们,让灵魂接受洗礼,继承他们不朽的精神,把它发扬,让它在世界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