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次**之后,皇帝很生气,但是那两个骗子并没有在大家的预料之中斩首示众。皇帝认为,如果这件事公开后他就很没面子,因此,那两个骗子在宫中大吃大喝,整个夏天他们非常自在。
很快,严冬来临,皇帝穿着华丽的衣裳招见了两个骗子,对他们说:“亲爱的爵士们,你们为朕做的衣裳朕很喜欢而且非常暖和,现在冬天了,也快新年了,街上总会有些不守规矩的人,所以朕将你们做的衣裳赐予你们,穿上它,每天早晚在街上巡视。”“陛下,那是您的衣服我们不能穿!”两个骗子齐声喊道。“这可是朕重赏你们的,再加上你们穿着朕的衣裳便不会有人敢违抗了。”皇帝和蔼地说,两个骗子只好服从。
从此,整个冬天的早上和晚上,两个骗子裸着身子在大臣的监督下,在厚厚的雪地上跑来跑去。有时皇帝会穿着暖和的衣裳慰问两个骗子:“还暖和吧!”“暖——和、暖——和”两个骗子颤抖地回答。
“爸爸,看,这两个人正穿着皇帝的新衣巡街呢!”那个天真的孩子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