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皇帝被骗之后,没有吸取教训,依然喜欢漂亮、华丽的衣服。
皇帝对两个骗子一直怀恨在心,一心想抓住他们。为此,皇帝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
有一天,一名大臣来报告,“听说在法国要举行一次大型的国际时装秀,皇帝去那说不定可以买几件漂亮的新衣服呢!”皇帝一听到这个好消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到了法国,皇帝在几个随从的陪伴下,奔向时装秀,皇帝精挑细选,在衣服堆里挑着这一件、看着那一件,爱不释手,心里还想:“这回我一定要看仔细了,可不能再被骗子骗了。”正在想着没看路,“扑通”一下,摔了个大马趴,可是他并不太在意,以为是被衣服拌了一下,他怎么能怪罪他心爱的衣服呢。
他继续挑选着。
突然,后背被一只手拦住了,原来是一名工作人员,说:“你怎么把这些高贵的衣服都弄脏了?”他回过头来,看看是谁对皇帝这种口气说话,发现每个衣服上都染上了泥点,他有点奇怪了,怎么会呢?难道是刚才摔了一跤给弄脏了?没法子,皇帝只好花了大量的钱赔偿,又把衣服重新洗了一遍,他想:“我怎么这么倒霉呢!”这时,他发现衣服被染蓝了,看了看洗衣盆里都是钢笔水的颜色,洗过的衣服都变得一条狼藉,又被工作人员抓住了,只好又赔了大量的钱,人家都放过他。这时再去买衣服,结果因为罚了大量的钱,买衣服的钱已经不够了,他想:“这次我怎么还是这样倒霉?”
原来,又是那两个骗子倒的鬼,现在还在偷着乐呢!
皇帝一回去穿上买回来的几件衣服,没想到衣服变成了又破布!原来是那两个骗子在货物打包的时候,用偷梁换柱的办法,把货物调包了,那个愚蠢的皇帝怎么也不会明白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不能轻易听信骗子的花言巧语,要学会明辨是非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