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命啊,陛下!”两个骗子大叫着。此刻,他们跪在地上,泪流满面。皇帝转过身,沉默不语。两个骗子见状,放下双手,瘫坐在地上,任由士兵将他们拉出去。
当一切都变得寂静,皇帝缓缓转过身,一步一步向他的王座走去。“嗒,嗒,嗒”,他停下脚步,伸手拨了拨他那件价格不菲的袍子,双眼发直,坐了下来。我该怎么办呢?一个声音从他的心底传出,他将手放在头上,神情忧郁。现在大家都在嘲笑我吧?他缓缓地将头抬起,仰望着那金碧辉煌却空无一人的宫殿。可在下一秒,他的眼睛亮了,希望之光在他眼中闪烁。“对了,他们既然因我什么都没穿嘲笑我,那我便制出天下最美丽的华服给他们看”。
皇帝立刻下令,让工匠们连夜赶工,自己亲自监工。很快就制出了一件精美绝伦的袍子,皇帝还亲手为这件袍子镶上了宝石和玛瑙。总而言之,他对自己的杰作满意极了。
第二天,他穿上了自己亲手制的袍子,再一次开始了**大典。“呵呵,就是一件袍子而已。”“哦,挺好看的!”……老百姓们众说纷纭,皇帝听到后,所有的失望和不解涌上了心头,他硬着头皮走完**大典,回到宫中,再一次陷入了沉思。
皇帝百思不得其解,只得向一位老臣请教。“陛下,”老臣弯下身说道:“臣以为百姓需要的,并不是皇帝的衣着有多么华丽,他们想要的是,一个爱民如子的皇帝,一个可以让他们吃饱穿暖的皇帝,如果您真的希望得到百姓对您的拥戴,那么您需要做的,就是放下那些新衣,让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皇帝听后,良久不语。
第三天,皇帝脱下了华丽的衣服,在所有大臣的惊异的目光中上完了早朝;又在仆人异样的目光下,批阅着奏章。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半年过去了,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
多年后,这个国家买卖公*,官员清廉。百姓们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每个人都在这里安居乐业,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
当皇帝再一次的举行**大典时,百姓们簇拥着他,不断的欢呼。他笑了,他的心也笑了,所有的喜悦涌上心头,身边的百姓也都在仰视他们爱戴的皇帝。
皇帝回到皇宫后,站在那个他多年没有用过的镜子前,突然愣住了。此时的他,衣着朴素,再也找不到曾经的华丽,但与此同时,他又显得那么高贵。此刻,他突然明白了当一位皇帝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