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_ 6
春节在花卉市场买了一棵风信子,栽在一个透明的小玻璃瓶里,花朵是紫色的,已有了饱满的花蕾,隐约可透出紫的颜色,洁白的根须柔顺地垂在水瓶中,放在餐桌上,很是淡雅,让人期待它的绽放。
又一天,在街上买了几条小红鱼,小巧的身体,敏捷游动得活泼,让人喜爱。我和女儿挑了一条最小最漂亮的小鱼放进风信子的水瓶里。
于是,绝美的一幅画诞生了。风信子的花朵已微微绽开,它是那样娇羞,好像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小鱼在水瓶里欢快地游,在风信子的根须间穿行,似乎在玩着捉迷藏的游戏。有时小鱼还会“亲吻”风信子,也许是在“品尝”那嫩白的根须吧,我想,小鱼一定把它们当成是美味的“零食”了。再看这幅画,静中有动,是动与静的完美结合,颜色搭配也相得益彰。小鱼和风信子好像是天生的一对儿,它们成了甜蜜的“伴侣”。
老公下班回来看见了,也夸我们有创意,呵呵!我和女儿很开心,把这对“搭档”当成宝贝,去书房就放在书桌上,去吃饭就放在餐桌上,怎么也看不够,爱不够。
过了几天,我准备给风信子换水时,发现小鱼有些不精神,游动的速度明显减慢。我想小鱼一定是饿了,游不动了,就让女儿喂了几粒鱼食,又注入一些清水。再看,小鱼好像又游得欢了。
没想到,又过了一天,发现小鱼不动了,浮在风信子的根须中。
小鱼死了。
我和女儿分析,应该不是撑死的,几天里女儿只喂了4粒鱼食,应该没有过量。
小鱼也不会是缺氧而死,因为风信子的球茎和瓶口有一定距离,瓶里的水也经常在换。
想到小鱼“亲吻”风信子根须的情景,忽然,一个念头跳了出来,连忙上网查证:
风信子:风信子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球茎有毒性,如果误食,会引起头晕、胃痉挛、拉肚子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瘫痪并可致命。
原来,美丽的风信子也有毒!
原来,是我们亲手害死了小鱼!
风信子没有错,是我们的无知让它也背上了“凶手”的罪名。
原来,盲目无知的爱也会害人!通常,它会披着温情的外衣,但是要知道,这种“爱”从诞生开始就是错的,爱的越深伤害就越大。
小鱼死后几天,风信子的已绽开的小花忽然全都枯萎
了。不知是由于失去伴侣的忧伤,还是被小鱼咬伤了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