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的3
我从小便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现在,书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好书伴我成长!
我热爱书,已经达到了一种如醉如痴的程度,有一次我去书店看书,一进门便找到了一本我喜欢的小说,便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不一会,我就沉浸到知识的海洋中去了,仿佛身边的一切都消失了,只剩下我和那本书了。身边的读者一个一个的离开了,我没注意;关门前十分种的“广播逐客令”响起了,我没听见,管理员提醒读者要关门了,我也不知道,直到管理员要锁上大门时,我才如梦初醒,快步跑了出来。
读书要读好书,要读对自己身心有益的书,诸如中外的一些名著、经典,这些书可以丰富我的知识,陶冶我的情操。
读书还要讲究方法,从我个人的读书经验来看,对于杂志、短篇小说、优秀的故事书、科普书等小型书要多读,广泛的读,对于此类拓展知识面、内容精简的书,要达到博览群书。而对于那些古今中外的那些大部头名著,则要精读,一遍是读不懂的,要多读勤读,正如我自己总结出的五字名著读书法——懂、熟、通、透、精。一本名著是要细细品味的。比如说我初读《三国演义》时,只感觉到情节精彩,人物英勇睿智,再读《三国演义》时,我感受到在这些历史故事中有了更深的内涵,又读一遍时,我还发现有些战斗中的兵法哲理也可以运用于生活中。直到我读了文言文版《三国演义》加上易中天教授对三国的理解后,我又有了更深的体会!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好书一直永远陪伴在我的左右,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