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到了这一天了,我望着在毕业典礼上狂欢的人群,可我却在这热闹中,嗅出一丝孤寂来。眼前穿着博士服的同学,渐渐变成从前熟悉的,爸爸、妈妈、奶奶穿着白大褂时的场景。有个声音在心底提醒着我,今天不应该是我的毕业典礼,明年的今日才是。
我知道的,我从来都知道的,医科大学,是要多读一年的。而我,这个出自医生世家的女儿,却做了“落魄”的逃兵,逃进了师范。
其实从小学起,我就很想当一个老师,后来到了初中、高中,这个念头也没变过,而且逐渐趋于成熟。最初那时候,只是因为贪恋老师办公室的空调,贪恋这美妙的寒暑假,后来长大了些,终于明白了心底暗藏的那句话,我想跟孩子们在一起。
可是,和这个梦想相悖的,是我会背的药名,懂得的药效越来越多。大约是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学会了区别感冒与发烧的症状;学会了在不同过敏症状时问爸爸要吃a药还是b药,而不是听爸爸费尽口舌地描述药的形状与颜色;更学会了在爸爸让我吃一些苦的药时,报出另一个治疗效果相似,却不那么苦的药。
矛盾痛苦纠缠着我的心,我终于下定决心回去见一见我的父母。
推开家门,一句熟悉的“我回来啦”,已足够激起他们眼底的欢喜,可这一幕却更叫我心头沉重。我坐在同我心情一般灰色的沙发,吞吞吐吐地想跟他们说些什么,可在看见爸爸那如同白大褂一般颜色的发丝时,话就变了味道:“我这几年也有自学医科的,要不……我还是当个医生吧。”
出乎意料,我没有听见他们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反而是质问起我来:“你不是喜欢当老师吗?为什么要当医生?你受过医学专业的培训吗?你的自学程度有大学这么规范系统吗?这时候头脑发热,不是自毁所有的努力吗?”
……什么?几乎是不可置信,我抬头直直对上他们的目光,却只是瞧见了那熟悉的慈爱:“从前你小的时候,我们就决定了,除非你喜欢,否则我们绝不勉强你当医生——医生太苦了,要值早班、值夜班,还要看门诊,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节假日,你一个女孩子,太累了。”
可我们家一直都是做医生的呀……像是看出了我的疑惑,妈妈微微一笑:“我们选的路,从来不是为了限制你。”
恍然,大悟。
在面试的现场,我反反复复地回想爸妈的这一段话,稳稳的接住面试官的问题。
“你为什么想当一个老师?”
“因为理想,因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