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 5
“叮铃铃……”我猛地从床上跃起,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轻轻地打开房门。外面依然一片漆黑,爸爸妈妈还在梦乡。我一边蹑手蹑脚地去门口换鞋,一边打开门,准备出去,双手兴奋得有些颤抖,运动鞋的鞋带一直系不好。我深吸一口气,终于系好鞋带,也没有被爸妈发现。我轻轻关上门,然后一路奔下楼,推出自行车。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要独自开启一段新的征程——骑车赶在爸爸妈妈之前,到远在四十余里之外的奶奶家。
料峭春风迎面吹来,微冷;前方路灯散发着晕黄的灯光,伴随着我一路前行。路上很安静,我能清清楚楚地听到自行车轮子的转动声和自己的呼吸声,偶尔还传来几声新年的爆竹声。因为是大年初一的凌晨五点,路上几乎没有行人,也少有几辆车,世界一下子变得很安静。
“咔嚓”一声,车链子掉了,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居然关键时候掉链子,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身边也没个可以求助的行人,四周越发静得可怕。难道我要推着车走完余下的二十几里路。一想到这里 ,背上冷汗直冒;还是坐在这里,等爸爸妈妈开车过来,这也许需要等一个小时。我不能坐以待毙,既然选择了独自前行,我一定要达成目标,决不能因为这一点点困难就半途而废。
想到这里,我慢慢冷静下来了,努力回忆爷爷曾经帮我修自行车时候的那些动作。因为我从小喜欢自行车,所以每次去爷爷家,总喜欢骑着车到处去外面玩,爷爷家的自行车被我骑了很多年,也会掉链子,但是每次,我都会向爷爷求助,我也经常坐在一边,看爷爷动手修,但是因为怕弄脏衣服,每次爷爷都不让我动手。今天,身边没有爷爷,我终于可以一试身手了,想到这里,忽然感觉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我把车支在路边,蹲下身子,回忆着爷爷的方法,先按上小齿轮,再架上大齿轮,再慢慢地摇动脚踏板,抬起后轮。车链子再一点点的往大齿轮上转,摇动脚踏板的手感觉越来越吃力,我知道,就快了成功了,终于,在最后一下劲使出,摇动脚踏板的手忽然感觉灵活了,链子终于被我装上了。望着飞快转动的车轮,我高兴地跳了起来,我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战胜了一次困难。
成长本来就是一条漫漫长路,父母不可能永远陪在我们身边。这一路上,我们会遇见坎坷和磨难,我们只有鼓起勇气去面对它们,才有战胜它们的希望。前方还有更长的路在等着我们,让我们凝视这走过的每一个脚印,积累成长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