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是少年当自强》。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少年应当学会自强。
我曾经在电视上看过一则故事:有一个孩子,叫海萱,她的妈妈是一个疯子,爸爸是一个傻子。可是她从来没有埋怨老天对她的不公。她只有8岁,就学会了洗衣、做饭。有一年冬天,她妈妈的病发作,把小海萱扔进了水池,那时候可是冬天啊!晚上有零下几摄氏度,幸亏她爸爸及时发现,把她救了起来。但她并没有恨妈妈,只是说:“是妈妈把我生到这个世界上,现在妈妈有病,我要去照顾她。”
这个小女孩深深地感动了我。我想,如果全世界的小孩儿都像小海萱一样自强,那么整个世界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呢?现在,好多学生放了学后就把书包给了家长;摔一跤,就哭着闹着要家长扶起来。这些孩子是不会背书包吗?是不会站起来吗?不,他们只是太依赖家长,如果没有了家长,他们会怎么样?梁启超曾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如果我们少年不会自强,那么我们长大后,谁来建设这个国家?
所以,我们从型要学会自强,不要遇到困难就退缩,要想办法去打败它。俗话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只要我们学会自强,人人学会自强,我们的中国梦就会早日实现,我们的国家才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