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强不息为话题的演讲稿 4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出自《周易》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君子的最高标准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之一。
在我看来,“自强”意为自己强大,“不息”意为永不停止。对于失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反应和举措。灰心丧气是失败的搭档,手牵手出现在普通人的心中,轻而易举地冲破心理防线,甚至不攻自破。而君子非常人也。他们内心的防线是攻不可破的,怀有任重而道远,不怨天尤人的胸怀气概,挫折对于他来说,只是人生中一抹浓彩,影响他,但绝不会击溃他。
自强不息体现在不言放弃。研究炸弹诺贝尔为减轻挖土工人繁重的劳动,决心发明炸药。废寝忘食,四年里做了几百次的实验,最后一次实验时,他聚精会神地盯着然言的导火线,一声巨响,在旁的人惊叫:“诺贝尔完了!”诺贝尔却从浓烟中跳出来,面孔乌黑,身上还带着血,兴奋地狂呼:“成功了!”张海迪身患高位截瘫,而她在病床上,用镜子反射来看书,最后张海迪竟学会了4国语言,并成功的翻译了16本海外著作。这些杰出的人物正是被一种崇高的目标所鼓舞,才产生了惊人的毅力和忘我的精神。他们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战胜了一切艰难困苦。
自强不息体现在迎难而上。伽利略、哥白尼冒着受宗教极刑的危险,探寻真理、坚信科学。高尔基在敌人的明枪暗箭下写作,与饥饿死亡战斗,一直像海燕一样,在雷鸣电闪中展翅翱翔,不在任何艰难困苦中屈服畏缩,不也是自强不息的体现吗?
作为新时代的启航人,带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困难就不会攫住心灵。当为崇高理想而奋斗、永不言败的双臂收拢时,抱住的必然是令人欣慰的硕果。
愿自强不息的你谱写出坚韧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