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财富_ 3
我国经过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漫长时期,每个时代都有许多才知出众的人。那么这些人当中,有多少人拥有健康的体魄呢?颜回、李贺、波隆贝斯库——三个短命天才,因早年逝世,给社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当然,也有一些人因为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为社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宋朝著名的爱国诗人陆游,从少年时代起,不仅发愤读书,而且特别爱好舞剑,经常与友人’‘倚松论剑”,还写下了“少年学剑白猿公,曾破浮生十岁功”的诗句。陆游活了八十五岁,写诗九千多首,成为我国自古以来最多产的诗人之一。
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周培源,七岁时便学会了骑马和游泳。在大学时代,他曾经代表清华大学参加过华北运动会。进入古稀之年,他还能从事艰苦的科学研究和繁重的教育领导工作,这与他在青少年时代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打下的健康基础是分不开的。达尔文活了七十岁。他之所以有那样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去作环球考察,也是同他在青少年时期就注重身体锻炼分不开的。他的大部分著作是在六十岁以后才完成的。他七十岁才开始写《植物与运动的能力》、《蚯蚓作用下腐殖土的形成》,这就可见他的健康状况一直很好。
身体是事业的本钱,健康是奋发的前提。没有健康的身体,纵然有远大的志向,有满腹的经论,有超群的才华,也是枉然。健康是人生的财富,有志为社会出力、为国家与民族大业奋斗的青年,必须积极促进自已身心健康,使自己具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
陆游、周培源、达尔文之所以能到七十岁左右还能到各地工作,都是因为他们在青少年时代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我们青少年也应该向陆游、周培源、达尔文一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将来才能为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