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一、今天我们**下讲话的题目是“心存一颗感恩之心”:
首先向大家调查几个问题:
①我们是从哪里来的?(笑曰:“生我者父母也!)
②你替自己的父母盛过饭或捶过背吗?
③你生日时,父母为你开party吗?你知道这一天就是你母亲的受难日吗?
④你记得父母的生日吗?
⑤你觉得幸福吗?(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正体会到幸福的存在!)
大家知道“羔羊跪乳、乌鸦反哺”这两个成语故事吗?
小羊为什么要跪着吃奶呢?跪着吃奶是为了感激妈妈的哺乳之恩。乌鸦反哺是说小乌鸦长大以后,衔食喂乌鸦妈妈。这两个成语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感恩,要孝敬长辈。”你们是否听说过“人向树道歉”的故事?是否听说过“所有正在行驶的汽车为狗让路”的故事?是否听说过“我爸是李刚”的故事?是否听说过“一个游泳专家因为救起20多条人命而瘫痪,这20个死而复生的人却没有一个人向他们的救命恩人道谢”的故事?
这么多的故事,谁是谁非,大家心中可鉴。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香九龄,能温*”,今有:“小男孩,说谢谢!”:我曾经在路上遇到一个同学的五岁左右的小男孩,我把一把糖塞给了小男孩就走了,谁知这小男孩又追上我,干吗?他对我说:“我忘记说谢谢!”。这个小男孩真给力。所以,我们提倡向礼二代、兵二代、创二代学*,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同学们,你有感恩的心吗?心动不如行动!感恩于心,回报于行!我们必须作出一些回报。感恩,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可以主动地扫地、洗碗、洗衣、洗袜等等,主动给父母倒茶捶背等等,努力做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让父母高兴一辈子。我们可以做到认真听课,完成好作业,帮助老师,让老师开心每一天。我们可以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主动打扫卫生,回报学校对我们的培育。我们还要感恩我们共同的母亲,她就是祖**亲。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感恩,不仅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健康的心态。人人都需要真心、爱心、善心,还有感恩之心!让我们每个人都心存一颗感恩之心,永远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回报这个五彩的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