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宗亲,各位来宾,大家好!
物有报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在这春风拂面,杨柳依依,绿波荡漾,鲜花盛开的清明时节,我们怀着万分激动和敬仰的心情,从各地会聚上马石祠,隆重祭奠我们的李氏祖先,追思先人的丰功伟业,联谊今人的亲情友情,共谋李氏家族的发展大业。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幸。在这庄严而隆重的时刻,我们首先要虔诚地感谢我们的先祖,是他们把我们这些各地的同族宗亲凝聚、团结在一起!同时,我要代表李氏家族由衷地感谢三房东分承办的这次祭祖大典。是你们克服重重困难,四处奔波,成功地组织了这次祭祖活动。感谢你们为这次祭祖活动付出的众多辛劳。明年轮到我们西分祭祖,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把你们的优点发扬光大,把活动办得风生水起。
李氏子孙,家兴族旺,遍及华夏。在政界、商界等各行业的功德榜上,无不有我们李姓的名字。这是先祖功德的庇佑,这是后世子孙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见证。我们李氏家族历经了几千年的风风雨雨,有过无数的辉煌,也经历了诸多的磨难。我们的先祖凭着他们的卓越智慧、高尚的品德和坚强意志,使我们的家族日渐繁荣兴旺。先祖的丰功伟业和勤劳质朴值得我们李氏家族的子子孙孙永远敬仰!
今天,我们怀着一颗虔敬至诚的心,来祭奠我们的先祖,就是要缅怀先祖的英德,就是要感激先祖的教诲。古人有云,国之大事,唯祀与戎。祭祀大地,报天地覆载之德;祭祀祖先,报先辈养育庇佑之恩。
斯人已乘黄鹤去,辉煌前程待后人。今天站在这里的我们李氏后人,当弘扬先祖美德,积极促进和加深宗族联谊,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谊。我辈当以全族利益为重,不分南北,不分支系,明礼诚信,互通有无,族亲融合,互帮互助,共谋发展。
孔子说,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矣。不忘先人,追念先人,是为了后人更加腾达,是为了宗族更加辉煌。
当今社会,时逢盛世。正是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家族骨肉亲情的支撑,我们今天才得以相识、相聚,才能够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一个人,一个宗族,只有在一个和谐的大环境中,才有可能发展壮大,才有可能走上阳光大道。因此,我们不仅要倡导家族的和睦团结,更要把我们这个宗族融入到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我们的家族活动,要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范畴内正常开展。我们要响应党和**创建的和谐社会的号召,做到遵纪守法,精诚团结,世代和睦,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我们家族的力量!
各位宗亲,这次祭祖活动,可以说是我们家族活动的又一个新起点,是非常成功的。今后,我们将会更加有序,更加深入地开展各项家族活动,以促进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交流和团结。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将使我们的家族更加和睦,更加团结,更加兴旺繁荣!让我们的先祖欣慰于九泉!在此,我们衷心祝愿各位宗亲,身体健康,事业成功,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