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我们全家兴致勃勃地去了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蜀南竹海游玩。(开头先交代出了时间和地点。)
从长宁出发,驱车向南,大约20分钟左右,就来到了万岭镇。再沿着弯曲的山路盘旋而上,就到了当地人俗称的“山上”。旅游车首先驶进的是翡翠长廊,一条土黄色的大道伸向远处,道路两旁的楠竹越来越低,靠得越来越拢,好像是一道竹的大门,等着你进去。看到这些,你有没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路边琳琅满目的竹艺玩意儿任你挑,你若是喜欢,不妨买一个作纪念。东西买好了,那我们就去下一站――海中海。走进海中海,放眼望去,绿水青山,成坡的竹,有高大挺拔的楠竹、雍容矜持的罗汉竹、娇柔华贵的湘妃竹、奇异瑰丽的人面竹,世界上许多珍贵的竹类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如果你想到对岸去,那好,我们划着竹排过去吧。碧波荡漾,水光粼粼,竹随风摇曳,山若隐若现。(对景色的概括描写很准确且有韵味。)上了岸,躺在竹林中,聆听竹的话语,感受竹文化的源远流长。沿着一条深幽曲径向上走,就来到了仙寓洞景点。仙寓洞以佛教道教为主,洞内塑有十八罗汉像。参观完仙寓洞后,就顺着石板小路走。上山,右边是悬崖,悬崖下面是层层楠竹,连成了一片竹的海洋,“竹海’’由此得名。如果遇上有雾的天气,一阵阵云雾在竹海上空萦绕,好似仙境一般。此时的竹静得可怕,若是你独自走在这里,肯定被偶尔传来的鸟鸣吓得“魂飞魄散”。
游完了仙寓洞,就该吃午饭了。既然来了竹海,就“入乡随俗吧,吃一回正宗的竹海风味饭。先来一份竹海特色菜――竹海腊肉,再来一筒竹筒饭,饭是装在新鲜竹筒里做的,饭里沁着竹的清香,最后喝一碗竹荪汤,鲜鲜的,让一上午的疲劳都消失掉。吃完了饭小憩一会儿,就往忘忧谷出发喽。(对“竹海风味饭”的描述让人读了直流口水啊)
“忘忧谷”,顾名思义,到了那里你一定会把所有的忧愁忘掉。里面不仅有成片的竹林,还有大大小小的瀑布流下来汇成清澈的溪涧、小潭。进入丛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溪,可以看到山泉水淙淙向远处流去。竹倒映在水中,水又围绕着竹,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快步穿过小道,去掀开瀑布神秘的面纱。只见瀑布从40多米高的山崖上直泻而下,像是悬挂在空中的银链子。水冲到潭里,激起翻腾的浪花,卷起晶莹的水泡,溅起迷蒙的水珠,如烟,如雾,如尘。这一切都使人想到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抬头再望,哦,原来这就是著名的九叠屏瀑布。看着看着,人好像融进这山山水水,忘记了人世间一切烦恼忧愁。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忘忧谷”。(作者在描景中抒发感情,情景交融,好)
玩了一整天,也该走了,上了车,再看看这美丽的景色,看看这醉人的竹海,真想把这一片绿都带走,似乎游兴未尽。没关系,你可以常来,竹海是百玩不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