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发现 1
我曾今听大人们说过,扁豆的蔓儿是向右绕着向上爬的。这是真的吗?我半信半疑,于是,我决定自己种一颗扁豆,观看其究竟。
去年春天,我在邻居张爷爷的菜园里种下了一颗扁豆。刚种下不到十天,我就发现泥土裂开了,扁豆儿已经发芽,再过了几天,扁豆长出了小蔓儿。我找了根小竹竿,立在它旁边。我还特意把小蔓儿从竹竿的左边绕着缠上去。第二天天刚亮,我就起床了,跑去一看,扁豆蔓儿偷偷地绕到了竹竿的右边。我发现后,感到很奇怪,它是怎么从左边转到右边的呢?我决心一定要看个究竟。
有一天,我又把扁豆蔓儿从左边绕着缠在竹竿上,还在竹竿上用小刀子刻了个记号。并一刻不离地紧盯着它。过了半个小时,扁豆蔓儿开始离开了记号,向右边移动。又过了两个小时,扁豆蔓儿离记号更远了。与此同时,我还注意到,每隔一小时左右,扁豆蔓儿就突然抖动一次。四个小时过去了,扁豆蔓儿又重新转回到了竹竿的右边,绕着缠上去了。
这使我终于相信:扁豆蔓儿是向右绕着缠上去的。这是我自己从实践中亲眼发现的有趣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