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改写作文 (菁华(扩展
一天清晨,我(贾岛)还躺在床上,一阵清脆的鸟鸣声惊醒了我,可以看出,此时外面特别宁静,我甚至可以听到蝴蝶拍打翅膀的声音,以及蜻蜓沾水的声音,还隐隐约约听到了露珠掉落的“滴答”声。我想:今天的清晨真美!不如趁着这美好的时光,去样访一下隐者?
说干就干,我揉了揉朦松的双眼,接了一点儿水抹在脸上,使自己清醒过来。我匆匆地换了一件有起来比较体面的衣服,挎上自己的小包(旅行包啦!),便出发了。
很快,我便来到了隐者的居所。嘿,他的居所真是若隐若现啊!青翠的毛竹包围着一座清雅的瓦房,房顶是用青青的瓦片做的,门前是青青软软的小草,后面是清清的小河,一切都是青青的。
我敲了敲门,没人回应。我很遗憾,只好原路返回。在一个山脚下,在一棵高大挺拔的松树下,我看到了一个满脸稚气的小孩,他正在捡拾松果。我认得出他是隐者的小徒弟。
于是,我向前微笑着问:“小弟弟你好,我是你师父的好友贾岛,今天想来拜访一下他,可是他现在并不在家中,你知道他去了哪里吗?”
小童子抬头看了看这座深山,回答道:“我的师父今天采药去了,就在这座山中。只是山高云深,我也不清楚他现在到底在哪个地方!”
我退后了几步,想努力看出隐者现在到底在哪儿采药。
小童子笑了笑,摇了摇头,对我说:“没用的,这座山很高,很深。结白的云雾笼罩着这座山,使这山上的景物若隐苦现。你再怎么努力,也不会看见我的师父!而且,我师父今天可穿着绿色的衣物呢!他已经和花草树木融为一体了!你是很容易把树木和师父搞不清的!等我师父回来后,我再转告他,好吧?”
我再一次持头望着这山,是的,我承认,在云雾的缭绕下,山真的很高,根本望不到顶。云朵在空中飘荡着,山似乎穿上了一件轻纱,使这座山显得更幽雅了!
忽然,山中有丛绿动了动,惊飞了几只山鸟,我陷入了错觉:竟然隐者是穿着绿衣服上山的,那么这丛晃动的绿会不会就是他呢?……
附原诗:
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