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的古诗改写 5
一年中,最美的春天又来了,可贾岛却很郁闷,今年他刚做了一个七品芝麻官,再朝廷中,他经常受到一些大官欺压和羞辱。突然有一天,一位官人突然死了,皇上就招官,贾岛看了皇榜,心想:如果我将我的朋友举荐做了官,那我就不孤单了,于是他立即揭了皇榜去找皇上。贾岛一口气将他的朋友吴康的优点全说了,终于征得皇上的同意。贾岛心中大喜,马上背着干粮骑着马上路了。
贾岛一路飞奔到了飞龙山脚下,原来贾岛的这位朋友是隐者,他多年隐居在这飞龙山,贾岛一抬头,啊!这飞龙山直冲云霄,高耸入云。贾岛一进山,百鸟齐鸣,好像去欢呼贾岛的到来。贾岛突然来到了一片树林,只见这片竹子高高的,青翠欲滴,如同许许多多的士兵。过了竹林,贾岛又经过了一条小溪,“叮叮咚咚!”小溪的流水声,好像一首动听的乐曲,小溪清澈见底,小鱼小虾正在欢快的戏耍着。啊!没想到,小溪后面,竟是花的天地,各种花儿,争奇斗艳,红的似火,粉的似霞,黄的似金,白的似雪……芬芳的牡丹,绚丽的玫瑰,还有一些小野花,都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终于,经过了长途跋涉,他终于看到了一间小茅屋,在一颗饱经风霜的苍松底下,有一个小孩正在逗狗,贾岛立刻下了马,上前施礼,问道:“小朋友,请问这是吴康的家吗?”“是”“他在家吗?”“不在”。听到了这话,贾岛十分沮丧,突然,小孩又说:“他采药去了,就在这座山中。”贾岛的心中又出现了希望。“只可惜山上云雾弥漫,我也不知道他在哪。”小孩的话顿时浇灭了贾岛心中的希望。他的心情十分低落,随口吟诵了脍炙人口的诗:
《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