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母亲节作文
今年的5月9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母亲节。在这个飘扬着温馨和感恩的日子里,笔者参加了一场以“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为主题的拍摄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是一群初一的学生。这次活动由三个内容组成,一是孩子和母亲一起在室外放风筝,二是孩子为母亲跳一曲健美操,三是孩子亲手调试好水,亲手为母亲洗一次脚。
在整个活动中,笔者感受到的是一份浓浓的亲情。在为自己母亲洗脚的活动中,40多位母亲分成两排整齐地坐在椅子上。她们大都有点不好意思,坐在那里局促不安。教室里的中间放着一大堆颜色各异的塑料盆和暖瓶。主持人宣布洗脚开始后,孩子们都忙着找盆子,打水,调试好后端到了自己母亲的跟前。
笔者在现场看到这样一位母亲,她看到自己的女儿端着半盆水过来了赶快喊了一句,“慢一点,不着急”。那个女孩子小脸红红的。她伏下身子亲手为母亲解开了鞋带,又脱掉袜子,捧着母亲的脚开始洗。坐在椅子上的这位母亲一脸的幸福,手不停地在孩子头上抚摸。在这个孩子的身边,笔者认得这位母亲,她在社区打扫卫生,因为患有聋哑残疾,现在她和儿子相依为命。那个孩子去年也因患病休学了一年,现在在社会大家庭的帮助下又回到了学校。这个懂事的孩子把水撩到母亲的脚上认真地洗着。虽然没有给母亲说什么感恩的话,母亲也听不到儿子说母亲节快乐、感谢养育之恩之类的话,但从这一无言的动作中,笔者读懂了这位母亲的伟大。
笔者抓紧时间不停地用手中的摄像机拍摄眼前感人的一幕幕画面。路过一位母亲的时候,她笑着说:“记者同志,快来拍拍我儿子,看把我儿子累得,你看看,多辛苦!”笔者看到位位孩子正低着头为自己的母亲洗脚。拍完了,笔者请她说几句感受。刚才还笑呵呵地这位母亲连忙摆手。在笔者的一再坚持下,她定了定神非常动情地说:“今天学校组织的这个活动,让我非常感动,养孩子这么大了孩子亲自能为母亲洗一次脚从心里说真是非常感动,觉得孩子已经长大了。”笔者看到,说这句话的时候,这位母亲非常地认真,眼中噙满泪花。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养育了我们,十月怀胎之苦,一朝分娩之险,辛苦是无法言喻的。小的时候为我们端屎端尿,为我们洗衣做饭,为我们辅导功课。孩子上了幼儿园后,不管是在烈日下还是在狂风中,他们都会在外面等待着接我们回家。母亲为我们的成长操碎了心。就是长大了,还要为我们成家立业操心,为我们的下一代操心。总之,母亲的一生就是为女子而活着。
有一则故事说,一位贪心的儿子在索取了母亲的一切之后,仍然用一双不满足的眼睛盯着母亲。母亲问儿子还想要什么。儿子说想要母亲的心。母亲把儿子的心给了儿子,儿子捧着母亲的心出门不小心摔,母亲的那颗心问的第一句是“儿子,摔疼了没有?”
这就是母亲,一味奉献,不求回报。
岁月的沧桑,夺走了母亲的红颜;生活的风霜,染白了母亲的黑发。可是母亲却说为了儿女无怨无悔。
母亲是世界上最容易满足的人,也是最不求回报的人。
还有一则故事说,一位日本名牌大学毕业的青年去某大公司应聘。社长意外地问他有没有给母亲洗过脚,青年说没有。社长说那你回去后给母亲洗一次脚再说吧。青年回家后母亲刚从外面回来,他把事情的原委说给了母亲,母亲很理解儿子的心。于是坐下来让儿子给自己洗脚。
当青年人握着母亲的脚的时候不禁潸然泪下。原来这位青年家境并不是很好,父亲早逝。母亲靠当佣人挣钱来供他上完了名牌大学。当他看到母亲的脚已经像木棒似的僵硬时,他一下子懂得了母亲的艰辛,母亲的不易。
第二天青年人见到社长的时候,青年人说我现在才知道母亲为我受了很多苦,感谢您让我学到了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如果不是您,我还从来没有握过母亲的脚,母亲是我唯一的亲人,我一定好好工作,不再让母亲受苦。社长听完后点了点头,说你明天来上班吧。
母爱如海,锦锦流长。
在母亲的一生中,为儿女们做了多少事,操了多少心,连她自己也记不得了。可是在当子女们为他们做了一点事的时候,他们却记得清清楚楚。
母亲用单溥的身体支撑着这个家,母亲用甘甜的乳汁抚育了儿女。母亲在灯下缝补衣衫,银针穿着白发,缝进一年又一年;母亲把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然后又扛起锄头下到地里劳作。
笔者高中毕业至今一直在外地工作。这些年来一次也没有为母亲洗过一次脚,这也是个遗憾。希望在家的朋友们,多为母亲做点事,少让母亲操点心,让母亲快乐地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