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迈上了新台阶 4
只是一个微笑,一个起立,我给自己的心赢得了一场比赛,顿时,身轻百倍。那一刻,我迈上了新台阶,赢得了一场心灵的公德赛。
天气是那样炎热,仿佛一点星火就会引起爆炸似的,空中紫外线乱射,热气四处蔓延,如同在蒸笼里蒸了一番。我焦急的在车站等待,不一会儿,车就来了,我急忙跑上车,由于有空调的缘故,顿时凉快了许多,便找了个中间位置坐下,
经过几回停站,陆陆续续的有人上车,车厢里很快就拥满了人,我心中暗自庆幸还好是去总站坐的车,否则又要站到底了,这时,以为大概六七十岁的老爷爷弓着腰慢速走上车来,他黝黑的脸上布满皱纹,牙齿虽参差不齐却白的漂亮,一身农民装,像是从乡下来的,身体稍有些魁梧,嘴角挂着露齿的微笑。司机不耐烦的关上了车门,车又摇摇晃晃的走了起来。
他挤过人群,走到我面前便停了下来,车厢内虽挤,但周围人都与他保持一定的距离。由于车的摇晃,使他随着人群也摇了起来。周围人都以嫌弃的眼神上下打量他,似乎没有让座的意思,但他却还是咧着嘴笑着向四处看去,我心生憎恶,心中暗暗地埋怨自己为何不选个往后的位置坐下来,我用轻蔑的眼神对他从脚到头扫描了一遍,正对上他淳朴的眼神并微笑地看着我,他的眼神里多了几分沧桑与无奈,裤腿上还粘着几块带有麦子的泥土,我赶快低下头向窗户转去,热气在我脸上飞速蔓延,原来他并不是我想的那样,他只是一个踏踏实实的农民工,顿时心中非常纠结,到底是让还是不让?
我的额头汗如雨下,留海大部分被浸湿,我偷偷地环视了一周,站着的人们似乎都在嘲笑我,太阳光狠狠地打在车窗上,温度似乎又升高了几度,让倚在车窗上的我不得不坐正了身子。再仔细想想离目的地还有很远,如果我站了起来岂不是也要挤在人堆里,但他已年迈,体力定不胜我,我还年轻,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是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难道连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都不弘扬了吗?基本的道德都不遵守了吗?突然,我嗖的站起来,对着老爷爷微笑地说:“请坐。”顿时,我感到全身轻松,周围的人纷纷投来惊讶、赞许的目光,那一刻,我仿佛迈上了新台阶,真正的做了一次心灵的选择,我为我的行为感到自豪,正应了“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这句话。
时间似乎过得很快,车上似乎也没那么拥挤,不一会儿,目的地就到了 ,我微笑地向老爷爷告了别,便下车了。
顿时觉得无比自在,我迈着轻盈的脚步向前走去,周围热气全无,身边不时吹来阵阵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