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的读书笔记5
人生犹如“迷宫”,每个人都在寻找各自的“奶酪”——稳定的工作,身心的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或是令人充满想象的财富。《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是由美国的斯宾塞。约翰逊写的,它主要介绍了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应对变化的绝妙方法。
这是一则看似简单的寓言故事,但却会教给你在变革时代笑对变化,取得成功的办法;此书不但语言通俗易懂,而且充满睿智,会带给你面对改变和危机的新视角;运用这种方法,你就可以获得生命中想要的东西。
故事主要讲述了两个小矮人和两只小老鼠寻找奶酪的不同经历,两只小老鼠因为头脑比较简单,不去想奶酪是怎么没有的,所以出于主动先找到了新的奶酪。而两个小矮人则处于被动状态,整日整夜的去分析奶酪是怎么丢的,是谁偷的,但有一天小矮人当中的一个突然提出要出去寻找新的奶酪,但另一个非常固执,坚持要在原地等奶酪再次出现。所以他们最后一点出去重新找奶酪的希望也破灭了。直到有一天,那一个曾经提出要出去找奶酪的那个小矮人独自出去找奶酪,他才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奶酪。
其实,这样的事例在我们身边随处可寻,记得有一次,我和小伙伴们玩听声音辨方向的游戏,一个小伙伴发出声音让我来辨方向;另外,一些小伙伴则叽里呱啦大声说话,目的就是让我受干扰,从而辨不清方向。可我却急中生智偏偏不被他们的骗术所影响。最终按自己的想法去做,找到了自己的“奶酪”。
生活中,我们要面对多种环境和诱惑的考验,如果把握好那你的人生就美好,而掌握得不好,那说不定就会有让你后悔莫及,这本充满童话般故事的著作,就展示出了如此深奥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