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书心得6
在姐姐的书架上发现了一本有趣的书——《谁动了我的奶酪?》我拿下来看,看完以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
故事中有四个虚构的角色——山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代表了我们人性中简单的一面和复杂的一面。不管我们的年龄、性别、种族和国籍如何、我们都能从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有时候我们会像嗅嗅,及早嗅出变化的端倪;或者像匆匆,立刻采取行动;或者像哼哼,担心事态变得更加糟糕而否认、批制变化;又或者像唧唧,发现变化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后学会及时地作出调整!我在想,我会像书中的哪个人物呢?也许我会更像唧唧,当意识到有改变才能使事情变得更好时,我会试着去改变,因为我不愿意让自己活在逆境中。
在故事中,面对生活中的变化,两只小老鼠的表现比两个小矮人更加出色,这并不是说小老鼠更聪明,而是他们的头脑十分简单,而小矮人复杂的大脑和人类的情感使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人类的智商的确比老鼠的智商要高。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人类那些过于复杂的
思想和情感又何尝不是阻碍人们前行的绊脚石呢?
如果你仔细观察四个角色的行为,并且意识到小老鼠和小矮人代表人性的不同方面——简单的一面和复杂的一面,你就会发现,当变化出现时,或许简单行事能比瞻前顾后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收益。比如说:同一道数学题,头脑简单的人往往会把题目想得很简单,从而使他很容易就得到了答案;但头脑复杂的人,往往会把简单的题想越复杂,从而使得他得到答案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当你发现你想得复杂时,要及时做出改变,而不是一味地觉得这样做更聪明。并不是所有的变化都是有利于我们发展的,都是必要的。但是在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学会如何适应,以而欣赏更好的事物,总归是有好处的,请记住: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并且享受变化。
我合上了书,不禁发出了感叹!也明白了一个哲理——当变化出现时,或许简单行事能比瞻前顾后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