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书心得2
假期读了《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我挺喜欢的,受益匪浅。
故事主要讲述4个“人物”: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不同心态暴露出来: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始终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怀疑、仍在不停地问谁动了我的奶酪,一直郁郁寡欢……
“奶酪”是一个比喻,它代表着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想要得到的东西,可能是金钱、可能是爱情、友情也可能是幸福、健康等等等等。而“迷宫”则代表着我们花时间寻求的东西所在的地方,它可以是工作的地方、可以是生活的地方,总的来说,它就是生活。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危机的时代,每个人都必须要和时代同步,与时俱进。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境遇,自己的“奶酪”在变化,奶酪随时会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动。如果我们只是一味怨天尤人,只知道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变化的话,我们很快就会陷入困惑中不能自拔,无助、失望感就会随之而来,最后会很痛苦,生活也就成为我们的一种障碍。相反,我们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充满激情,及时进行心里调节,用最好的心境去奋斗的话,我们又会迎来一个新的天地。
书中墙上的字一直在变化,一开始奶酪充足:拥有奶酪,就拥有幸福。后来奶酪没了:奶酪对你越重要,你就越想抓住它。再后来,唧唧有所觉悟: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但是他又恐惧。写到:如果你无所畏惧,你会怎样做呢?鼓足勇气后: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你就会知道,它什么时候开始变质。不断提醒自己:朝新的方向前进,你就会发现新的奶酪。它后来明白:当你超越了自己的恐惧时,你就会感到轻松自在。快要发现奶酪:在我发现奶酪之前,想像我正在享受奶酪,这会帮我找到新的奶酪。放弃奶酪: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发现新的奶酪。唧唧的信念发生了变化:陈旧的信念,不会帮助你找到新的奶酪。取决选择相信什么:你会找到新的奶酪并且能够享用它时,你就会改变你的路线。思索心得:尽早注意细小的变化,这将有助于你适应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唧唧品尝着新鲜的奶酪,写下的体会:变化总是在发生,他们总是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预见变化随时做好奶酪被拿走的准备。追踪变化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以便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开始变质。尽快适应变化,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改变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享受变化,尝试冒险,去享受新奶酪的美味!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不断地去享受变化。记住:他们仍会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
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事情改变了,就再也变不会原来的样子了。生活在变化,日子在往前走,我们也应随之改变。我们有时候会害怕,这种害怕会让我们停滞不前,但其实我们所害怕的东西远远没有我们想像的那样糟糕。因为害怕,我们有时根本不想去寻找。但是,当我们克服了恐惧和忧虑,一直朝前看,我们也会因为有所期待而兴奋起来。因为有新的信念,我们就会找到属于我们的新的“奶酪”。
读完这本书后,我有了不少收获,认识到变化是一种必然。我们能做的,是在变化发生之前,做好相应的准备,不仅是行动上,心理上也要有。我想我今后会妥善地应付各种变化,只要随变化而变化,我都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