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的读书笔记3
第一次读《谁动了我的奶酪》的时候,那会儿我还在学校,作为一名学生仅仅只是把它看成了故事,以为“奶酪”就是现实中的奶酪,但是当我离开校园、步入职场、成家立业之后,再一次回头看《谁动了我的奶酪》,故事里嗅嗅、匆匆、哼哼和唧唧的各种表现就是我们生活的写照,“奶酪”就是我们生活或者工作里的各种目标,正如地球的自转一样。
当前,我们所处的环境在时时刻刻的变化中前行,事物的本身也在变化中不停的变化与进步,更何况我们现在置身于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要淘汰我们,不会打一声招呼,我们的“奶酪”随时都有可能被别人拿走,我们都知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历史教训,但是我们大多数人既怕“没有奶酪”的饥饿和落迫,也怕寻找“新奶酪”的艰辛和危险,思想上的懒惰、行动上的迟缓、心态上的失衡就会注定我们此生碌碌无为。
思想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思想上的懒惰必然会导致我们行动上的迟缓,以至于我们迟迟无法达成既定的目标,这个不好的结果又会反过来影响我们正常的心态,最终被坏情绪控绕着而无法自拔,而这就是埋下了所有问题的祸根,不思进取而固步自封,不与时俱进而守株待兔,如若上天怜悯,可能会有“奶酪”眷顾我们,如若时运不济,就不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本该属于我们的“奶酪”就永远是别人的,但是“一勤天下无难事”,只要我们勤于思考,认真分析我们面对的问题,及时研判未来的形势,尽早注意细小的变化以便于做好更大的变化的准备,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无人能左右变化,唯有走在变化之前”,我们要有充足的勇气和信心去面对变化,尽快适应变化,随着事情的变化而变化并享受变化,在我看来,思考就是不能让我们的“奶酪”脱离我们的视线范围,把“奶酪”看在眼里,更要锁在心里,把它转化为我们的一种热爱,催生我们奋斗的动力源,让我们接下来吃“奶酪”更有幸福感,从而使我们生存的更有灵魂。
正确的思考是我们行动的前提,但一切都是变化中的,我们的思考也就得随之而动、随之而变,俗说话勤能补拙,就需要我们勤于行动,通过不断的行动来弥补思考的不足,在行动过程中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充满激情,做心态的主人而非情绪的奴隶,用最好的心境去奋斗,在充满波折的道路上踏出一条属于我们的成功之路。
拿到了属于我们的那个“奶酪”之后,我们要勤于归零,因为成功只是一时的,而失败却是人生的主旋律,我们今天吃下的这个“奶酪”只能维持一时而不能维持一世,未来一直在不停的变化,未来需要不停的去奋斗,唯有忘记那短暂的喜悦,让自己归零,努力去寻找下一个“奶酪”,才有可能迎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