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激发兴趣、听辨引入
遵循“音乐课堂以音乐为主体”的指导思想,本着“上课三分钟内走进音乐”的原则,我采用听辨音乐的形式让学生迅速走进音乐的世界;我先用“考考你”的语言激发学生兴趣,随后播放陕西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与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音乐结束后,我提出了三个问题:
(1)谁能说出它们是南方还是北方的民歌?
(2)你知道两首歌曲的名字是什么吗?
(3)这两首歌曲都是以什么为题材来创作的?
这三个问题的设置看似由难到易,实则是起到先入为主、承前启后的作用:既让学生强烈感受到南北方民歌的不同音乐风格,又隐含着课题“百卉含英”,进而引出本节课的教学内容——《茉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