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张爱玲,大家想到的首先是她的文学,其次便是与胡兰成的一段婚姻。我是喜欢张爱玲文字的人。她的小说中把人性的弱点、黑暗硬生生的刻画出来了。但是每次读她的小说,读着读着,最后只剩下了悲凉。她笔下的众多人物,不是典型的才子佳人,不是盖世英雄,也不是革命热血青年,他们是生活在现实中,是我们身边每一个人,也可能包含我们自己。
我一直不明白什么样的生活才能让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女子写出如此犀利洞察人性的小说?《倾城之恋》,一座城市的倾覆,成就了一对爱情,很美好的爱情。但是读过这篇小说的人都知道,这篇小说根本表达的不是这样的。一个落寞贵族的小姐想要找到一个长期饭票,而男人却不想结婚,两个各取所需的男女在情感上的互相较量,从他们的较量中,我们可以洞悉作者笔下每一个人物的灵魂以及面对当时社会现状的困难。谁也没有办法指责他们,当时的社会如此,混乱不堪。好在结局是好的,对他们来说,也只能如此了。
张爱玲对胡兰成的感情,在世人看来,很匪夷所思。张爱玲一个出身贵族的世家小姐,为何会爱上风流成性的胡兰成呢?读张爱玲传记的时候,张爱玲第一送给他胡兰成自己的照片时候,照片背后写到:“见到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去,可她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了解张爱玲的人都知道,她是那样高傲的一个女人,在爱情面前也变成了一个普通女人,低眉顺眼,底到了尘埃里。从侧面也可以看出胡兰成是非常会讨女孩子欢心的。
两人的结合在当时应该也是令人震惊的,毕竟当时张爱玲是文坛新秀,前途一片光明,而胡兰成就毕竟尴尬了。文人一向有着自己的铮铮铁骨,自己的傲气,面对大才女选择了一个汉奸,自然震惊了。其实张爱玲是那种缺爱的女子,从小受家庭影响,形成了独来独往的孤傲的性格。而胡兰成恰恰弥补了这些,他懂她的文字,懂她的人,更懂她的心。再加上,胡是那种特别会讨女孩子欢心的人,甜言蜜语是张口就来,张爱玲不动心都难。
倾城之恋中白流苏和范柳原走在了一起,但现实中,张爱玲和胡兰成没有一直走下去。他们在婚姻的路途中,按下了暂停键。我一直认为这样做是明确的抉择,但是对于张爱玲呢?胡兰成爱过她吗?至少张爱玲为这段感情付出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