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游记 1
暑假我到了佛祖胜地——普陀山,观赏了奇特的佛像,听说了美丽的传说,欣赏了神奇的景色,感受了大海的气势。
普陀山被大海拥抱着,是一座美丽的岛屿。即是岛屿,就有很多海滩。海滩是游客云集的地方。普济寺脚下有一个海滩,那里的海浪很凶猛,像一个强壮的男士,总把游人往岸上推。南海观音脚下的海滩,波浪更加凶猛,像雄师在怒吼,真有“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那样壮观。但是大多数海滩边的海浪是温柔的,金沙碧浪,又美丽又好玩。沙滩上贝壳有大有小,数不胜数,颜色真是新奇:有黄的、绿的、粉红的、紫的、蓝的、黄里透绿的、红里透黄的、粉里透紫的应有尽有。朱尖山海滩还有许多沙雕:有大海、城堡、美人鱼、海豚等等。
普陀山有几十座寺庙和上千座佛像。普陀山的佛像有三种模样:卧的、站的、坐的。观音也非常奇怪,有女的,也有男的。据说,佛教是从印度传进我国的,那时的观音佛像是男身的,后来慢慢变化成女身。因此观音庙里有时有男身观音像。普陀山的十八罗汉庙里供着十八罗汉,各个罗汉都非常威武、神勇,手里的兵器都不一样,有的使剑,有的托塔,有的甩蛇,有的举锤,有的拿铁圈……。财神庙里的财神爷眼睛炯炯有神,咧着嘴,手上拿着金元宝,正朝着我们哈哈大笑。
普陀山流传着很多美丽的传说。就说八戒望梅石吧,据说,保护唐僧的猪八戒取经圆满后,跑到南海观音居住的仙岛上嚷着要成亲。因为观音曾经答应过猪八戒,说是取经回来之后,让高老庄小姐跟猪八戒结为夫妻。知道猪八戒又要来嚷嚷,观音就对身边的童子说:“等猪八戒来了,就说我到别的仙山神游了,请他回去。”果然,猪八戒跑到南海,吵着要见观音。童子让他回去,猪八戒就赖在南海等。等啊等,等了好久观音都没回来,八戒自己就变成了一块望海石。这块石头现在还矗立在朱尖山上,天天对着碧海蓝天,顶着海风海浪,望眼欲穿。又如刀劈石,传说那是被二郎神用刀劈开的石头。当初孙悟空和二郎神斗法,孙悟空躲到一块大石头里,二郎神用第三只眼睛看到石头里的孙悟空,就一刀劈下去。石头当中开裂,孙悟空却早已逃之夭夭了。还有一个传说让我感到疑惑,在海边有个“不肯去”观音庙,名字很奇怪。听工作人员说是观音要去日本讲法,到了这里却不肯去了,因此老百姓在这里修了这个奇特的“不肯去”观音庙。可是,为什么普渡众生的观音不肯去日本呢?是害怕大海还是想在此休息呢?
普陀山的美景、清新的空气、佛教的文化气氛,还有动听的神话传说,真令人喜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