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池 1
华清池
二日的第二站是位于骊山脚下的华清池。
进入华清池,首先要看的当然是杨贵妃洗澡沐浴的地方了。杨贵妃沐浴的地方可不是一般的地方,她的浴池呈莲花形,虽然非常简陋,但制作材料可不一般。四周是用大理石砌成的,浴池的地板是用玉做的。这是蓝田玉,在阳光下呈墨绿色,现在看似乌黑色。杨贵妃沐浴的水是温泉,但不是泉眼的出口,沐浴的温泉是用瓷质的管道运输过来的。
接下来我又来到了唐玄宗李隆基沐浴的地方吧。这个浴室非常非常地大,比杨贵妃的要大多了,那是为什么呢?因为李隆基的地位是皇上,而杨贵妃只是一个贵妃,所以地位相差有些悬殊,沐浴的地方自然就小些。这个浴池方方正正的,他沐浴完以后,那些温泉水不会马上排走,而是排到大臣们沐浴的地方,下面的这个池就是大臣洗澡的地方。你或许会说:“皇帝洗过的废水,大臣们再洗,那不是非常脏吗?”其实不然,大臣们能用这水洗澡,那是他们的荣幸。
我走出华清池,来到喷泉池前,池中央有一座白色的雕像,雕的就是杨贵妃。杨贵妃非常丰满,体重达160斤呢。唐代以肥为美,所以唐玄宗李隆基非常宠爱这位丰满的妃子。我再往前走,找到了泉眼的出口,泉水一年四季都是43摄氏度,43摄氏度是咱们中国人最适合洗澡的温度,所以历代皇上都会在这里泡温泉。那杨贵妃泡完温泉,在哪里晾头发呢?我往上看到一个格子,上面就是杨贵妃晾头发的地方了,现在已不能上去了。
温泉的出口有几块石头,那可不是一般的石头,那些就是蓝田玉,呈墨绿色,多么好看呀!
我想当时皇帝、妃子、太子们洗澡的场景应该是非常让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