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池 3
第二天第二站是骊山脚下的华清池。
进入华清池,首先看到的是杨贵妃洗澡的地方。杨贵妃洗澡的地方不是一般的地方。她的浴缸是莲花形的。虽然很简单,但是材料不一般。它周围是大理石,浴缸的地板是玉石做的。这是蓝田玉,在阳光下是深绿色的,现在看起来是黑色的。杨贵妃的洗澡水是温泉,但不是泉水的出口。她沐浴的温泉是用瓷管输送的。
接下来,我来到了唐玄宗在李隆基洗澡的地方。这间浴室非常非常大,比杨贵妃的大很多。为什么?因为李隆基的地位是皇帝,杨贵妃只是贵妃,地位悬殊,洗澡的地方自然更小。这个浴缸是方形的。他洗澡后,温泉水不会马上排干,而是排到大臣们洗澡的地方。下面的水池是大臣们洗澡的地方。你可能会说:“皇帝洗的废水,大臣洗的。不是很脏吗?”其实不是。大臣们乐意用这种水洗澡。
我走出华清池,来到喷泉池。水池中央有一座白色雕像,雕刻着杨贵妃。杨贵妃很丰满,160斤。胖是唐朝的美人,所以唐玄宗的李隆基非常喜欢这个丰满的妃子。我走得更远,找到了春天的出口。泉水常年43摄氏度。43摄氏度是中国人洗澡最合适的温度。所以历代皇帝都会在这里泡温泉。杨贵妃泡完温泉去哪里吹干头发?我看到一个网格,杨贵妃把头发挂在那里。现在我上不去了。
温泉出口处有几块石头。不是普通的石头。那些是蓝田玉,是深绿色的。好美!
我觉得当时皇帝、妃子、王子洗澡的场景应该是很让人向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