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懂礼貌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明的举动,随地可见;文明的事情,随时有发生。看,文明就在我们身边。
那是一个晴朗的中午,我去书店书,刚进门,就看见有两个哥哥不小心撞倒了,他们手中的书也就掉了下来,一位年龄小一点的说:“对不起哦,我没看见,对不起!”于是便蹲下捡地上的书,而另一个说:“没事儿,我也没看见,对不起!”说着也蹲下拾起地上的书,两个人相视一笑,各自离开了。我猛然醒悟,原来,文明的言与行带来的是快乐呀!
还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乘公交车,汽车还没到站,一位老奶奶就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差一点就摔到了,在她身旁的一位阿姨急忙扶住老人,老奶奶说:“我年纪大了,走不快了,如果等汽车到了站,再走的话,那就太迟了!”阿姨听了,立即将老人扶到靠门的位置,那个座位的叔叔看见了,便马上站起来,让老奶奶坐下,老奶奶嘴里还不停地说着谢谢。到站了,阿姨还主动将老奶奶送下车,然后,自己又上了车。看着眼前的这一幕,我非常感动,赞叹道:这世上的好心人可真多呀!这位阿姨与这位叔叔都是文明礼貌的好榜样!
在日常生活中,相似这样的事其实很多,它们每时每刻都会在我们的身边发生,虽然都是一些无足轻重的小事情,然而这一个个善意的举止、一句句和顺的话,却如春日里的暖阳,能温暖每一个人的心。这一件件毫不起眼的小事,是我国拥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所形成的尊老爱幼、团结友善、文明礼貌等许多优良传统的体现,这种文明传统美德值得发扬光大。
有句谚语说得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你就不简单了!
文明的花朵,需要我们用心灵去浇灌;
文明的甘泉,需要我们用双手去开凿;
文明的桥梁,需要我们耐心地去修筑……
文明,常常在我们身边,我们有必要高高举起“文明”的旗帜,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在他人伤心难过时,送去最真诚的关怀,多一点鼓励,少一些嘲讽。我们向往现代文明,也在努力创造文明,播种文明思想,从点滴的小事做起,那么文明就在我们身边。
同学们,通过自己的行动来证明你是文明的,你是懂礼貌的吧!让文明之花绽放得更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