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刚过完国庆,就迎来了重阳节,重阳节是我国的“老人节”。这个节日是提醒每一个人都要:尊敬老人,爱护老人。提起老人,这让我想起过去许多的美好回忆!
小时候,我被外公外婆带到了他们的老家——肇庆。他们的老房子就在一个居民区里,我刚到那里非常不适应,没有电视,没有空调,就连我最喜欢的玩具都没有,这下可把我惹急了,哗哗哗的就对外公外婆耍赖皮气。我见他们把这不当回事,我这下发“大招”了,一爬起来,就对外婆又“打”又“骂”,这下好了,打“虎”不成,反而被“虎”吃了。外婆发火了,出了个“绝招”后,好不容易把我“安顿”好,然后慢慢地跟我讲起道理来。
外婆皱着眉头说:“做人,最主要是讲究一个“敬”字,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这个‘敬’字,这个人终究不成大事,你刚刚是不是失去了这个‘敬’字?”“恩恩,这里啥都没有,那我怎么办呐?让我怎么玩嘛,哼!”我有点赌气地应着。外婆耐心地说:“玩具没有可以买,空调没有,但家里有风扇,况且这是冬天,你吹什么空调啊?电视没有就没有,小孩子看那么多电视干什么?你就是有那颗好奇心,不收不行!”“但是……”我的话没出口,就被外婆制止了。外婆又说:“礼貌,是排在第一位的,人处处都要讲礼貌,出门要说一声‘我走了’,就像弟子规里说的:出必告……”“反必面!”我紧跟着说道。外婆又说:“你看你,这就是不讲礼貌的表现,大人说话不能打断,这是对别人的尊重,如果打断了,别人会说:这个人真没家教。你愿意别人这样说你吗?”我说:“不愿意!”“就是嘛,锴锴,你要记住,出门在外,包括在家里都要把礼貌放在第一位!”
那天,外婆跟我讲了许多,我不知道记住还是没记住,总之,外婆是对我好,知道要对老人家有礼貌。
时隔那么久,我的小时侯的“根”没彻底拔掉,你看,我旧病复发了……
随着一丝“火花”我暴躁的脾气又开始复发了,外婆仍是说道:“锴锴,你还是没有听懂我以前对你说的话,哎!”随着一声“哎”,我彻底后悔了,因为,我知道我伤了外公外婆的心。
我从那时起,我决定改过自新,重新做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