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并不是很玄的东西,一举手、一投足,一言、一行,都可以体现和反映。
文明就在每个人心里,文明就在每个人身边。
要遵守社会公德。它是我们每个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最起码的准则,这也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品行的起码尺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遵守社会公德必须严格遵守公共秩序,社会秩序是维系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的,如出门走路要遵守交通规则,乘坐公共汽车、轮船、飞机要按章购票顺序上下……因为公序一旦失序,混乱和恐慌遍地。
要爱护公共财物。任何损害公物的行为,都是损害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每个人都应以主人翁的态度爱护公共财物,自觉地保护国家的自然资源,自觉地保护公共服务设施,自觉地保护文物古迹,自觉地保护珍稀动植物,做到不在文物古迹上涂抹,不践踏草坪,不折损花草树木,树立起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道德观,形成自觉的行为准则。
要讲究公共卫生。每个人都应自觉遵守公共卫生公约,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便溺,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泼污水,不乱倒垃圾,努力做到净化、绿化、美化环境,使我们生活的家园更加洁净文明。
……
文明,全在你、我、他的具体践行。如果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那么社会文明之花将遍地盛开,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将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