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故事是《爱思考的“数学王子”高斯》。
在德国的一个农村,有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爸爸是小店的伙计,妈妈是石匠的女儿,他们的骄傲就是聪明的小高斯。小高斯从小就表现出数学天才。
有一次,父亲帮老板算几个工人的工资,忙得他满头大汗,才得出一个数字。谁知刚满四岁的小高斯悄悄地告诉他数字算错了。父亲惊讶极了,重新验算后,果然是小高斯说得对。真奇怪,也没人教他,他是从哪儿学来的呢?
小高斯上了小学,在这里有一位从城里来的算术老师。他不愿意大老远来教这群乡下笨孩子,所以总是发脾气,孩子们都特别地怕他。一天,他发完脾气后,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长长的算式,边写边说:“今天,你们给我算1+2+3+4……一直加到100的总和,算不好不准回家吃饭,听到了没有?你们这些笨家伙!”“天哪,这道题真难,快算吧。要不回不了家了。”“1+2=3,3+3=6……”“咦,高斯,你怎么还不快算?”“哦,我知道,我在想一个更好的办法。”“天哪,快,来不及了。”“唉,算到什么时候才能算完啊。”
此时的小高斯正用一只手托着脑袋,在细心地观察着这个算式,他在开动脑筋,找它们的规律。突然,他眉开眼笑起来,“1+2+3……一直加到100,等于5050。”“老师,我算好了。答案是不是这个?”“去去去,这么快就能算好,肯定是错的。”“老师,是不是5050?”“什么?你?你是怎么算出来的?”“老师,我仔细看了这个算式。在这100个数里,一头一尾两个数相加,都是101,这样一共有50个101,也就是总数为5050,”“唉呀,我怎么就没有想到?你叫什么名字?”“高斯!”“你从哪里学的数学?”“我自己!”“哦?是嘛,了不起!”从此,这位老师再也不对大家凶了。尤其是对高斯,更是精心指点,把他引入了神奇的数学王国。高斯小学毕业那年,发现了二项式定理,惊动了整个数学界。
19岁那年,他在大学读书。一次,他的导师无意中把一道两千多年来的难题夹在了他的作业纸中。他用了整整一夜的时间,终于成功地用圆规和直尺画出了17边形,解决了这个大难题。当他的导师看到他的作业时,又惊又喜,激动地对他说:“你知不知道,你解开了一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悬案?阿基米德没有解出来,牛顿没有解出来,你竟然一个晚上就解出来了!你真是个天才!”
后来,为了纪念高斯,人们给他造了一座底部为17边形的纪念碑。
同学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像高斯一样地爱思考,相信我们也会有所发现。
同学们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热爱数学钻研数学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成为祖国的栋梁!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