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无车,不代表不用车,而是尽量少开车,多用公共交通工具和骑自行车,当然,走路更好。
说老实话,汽车是一种很便利的代步工具,有了汽车,旅游、工作都会很方便,可它也有一系列的坏处。
汽车的尾气排放是导致空气污染的元凶之一,天气因此而发生巨变,各种各样的地质灾害层出不穷:地震、海啸、山洪和泥石流等,你们可曾想过,这是大自然在报复我们。
此刻,许多“上班族”都在抱怨找不到停车位,这体现了汽车的第二个坏处:占地面积大。他们每一天空上下班都得拼命找车位,找到的人松了一口气,没找到的在无奈之下只得随便在路旁找个位置停车,整天担惊受怕,担心被警察贴条;而且,车子随便停在路旁,在无意之中会占了自行车用的非机动车道,而自行车则迫不得已和车子同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险象环生。关键还在于有很多是属于公车私用,这也使停车位更难找,马路更拥堵。
骑自行车上班则大不一样。第一,占地面积小,更容易找到停车点,停车方便;其次,骑自行车上路时遇到拥挤路段,堵车严重时,不必像车子一样在原地耐心等待、耗在那里,而是能够透过身旁的狭长通道绕过去,减少了上班所需的时间,而且还能够强健体魄,持续身体的健康,何乐而不为?
要是能够允许将折叠自行车带上地铁,人们的出行将更便利。
“世界无车日”就应提倡,低碳环保应从每个人做起,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