⑶体会抒情性
理解作者的忧患意识。(多媒体显示)
体会下列句子的思想情感。
⑴此时此刻,我们停止了说笑。那一片巨大的黄色沙地深深地刺痛着我们的心,使我们个个心情沉重。
⑵这出悲剧的制造者又是人!
⑶救救青海湖,救救月牙泉,救救所有因人的介入而即将成为荒漠的地方!
学生细细体会,并相互交流。
明确:⑴直抒内心痛苦而沉重的感情,有力地烘托了罗布泊的惨状,强化了生态被破坏的悲剧。
⑵一针见血地指出罗布泊的消失是人为地破坏生态的恶果,具有强烈的谴责意味,指责悲剧制造者的盲目和愚昧。
⑶发出了拯救生态环境的强烈呼声,表达了强烈的环保意识、忧患意识,振聋发聩。
学生齐读评析过的语句,仔细体味其形象性、抒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