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雷劈裂了希望,一道闪电照亮了罪恶的绝望,一场雨洗刷着最后的死亡。
在人艺看过三场话剧了,昨天再次去人艺,这次看得是几十年来人艺的保留剧目——曹禺先生的《雷雨》。
轻车熟路,来到首都剧院时候尚早,于是就顺便在对面小馆子把晚饭解决了,以前有过饿着肚子看话剧的经历,那滋味可不好受阿。因为是纪念曹禺先生,所以在不大的大厅里面立着许多宣传板介绍这曹禺先生生*。走在人群中,我发现来看雷雨的大概分为三类人,一类是老人,他们年逾花甲,大多和老伴一起搀扶着,我们不知道他是第几次敢看《雷雨》了,也不知道这样的老人心中的《雷雨》有着什么特殊的意义,只是我发现在剧场内,最专注的就是他们。
还有一类是学生,其实这并不奇怪,比起动着几百元的演唱会票价,这里40元一张的学生票绝对价廉,何况物还这么美;此外,我还看到了好多的日本人,细细一想才发现,《雷雨》曾在日本上演,盛况空前,至今也影响着一代日本人,他们无疑是会场内最闹的一群人,也许日本是不会有这样的民族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