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所谓责任感,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通俗地说,就是责任意识和负责精神,就是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对自己所承担的事情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地完成。当自己承担的任务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勇于承担责任,不推诿。
责任感是一种态度,是“道德评价最基本的价值尺度”。一个人未必什么都会做,但是,当他做任何事情都很认真、很负责的时候,他就有可能凭借这种态度战胜困难,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因此,责任心是一个人做人的基础。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有的甚至不顾最基本的导则准则,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学校里组织卫生大扫除,学生们要么溜之大吉,要么敷衍了事;当母亲生病躺在床上时,孩子还在发脾气抱怨没有饭吃;校园里的水龙头一直在流水,但好多同学路过却视而不见……“不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这就是我们正在培养的和已经培养出的学生的“品质”。很难想象,我们的民族可以由这样的后代来承担起繁荣昌盛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