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角落 5
生活中有许多美丽的过路风景,在不经意间就与我们擦身而过,这不能怪我们不仔细观察,因为芸芸人海,旮旯角落,能够引起我们驻足思忖的时候又有多少呢?
在我的家乡,一座老商业大夏的旁侧有一条窄长的小巷,对面是熙攘纷乱的闹市区。自小时候起,我就看见在小巷路旁,有一家卖凉粉的小摊,不算大,旁边的冰柜上面都贴满了冰棍包装纸,从远处观睇,很是显眼。
摊主是一位随和意善,四十出头的妇女,她总是坐在凉粉摊旁,从不大声叫卖。没生意时,只是耐心地看报,日复一日,天热的时候,她脖子上挂着湿毛巾,手里扇子不停的摇曳。下雨的时候,她会将摊子迁往避雨处。
女人似乎很开朗,常常和巷内来往的行人打招呼,不认识的就以微笑替代,她的笑宛如一朵初开的鲜花,清新,很容易存留在记忆中。可能这种微笑太富感染力,这条巷内竟然有很多人都认识她。
自从到了夏天,我时常会去她的摊子上买凉粉,时间久了,倒也与她熟悉起来,*日里嘘寒问暖令我倍感亲切,有很多人都喜欢到她那儿买凉粉,她的凉粉不仅新鲜,美丽,而且从不缺斤少两。她还特别会配作料。酸辣香甜,经过她的精心调制,碗内的食物一搅和,立即散发出迷惑人心的美味。如宝石般晶莹、嫩滑的凉粉,让人吃了欲罢不能。有一次去她那儿,竟忘记了带钱,她还主动给我称凉粉,热情的服务,爽朗的一笑,令我至今犹为感动。
时光如小桥流水般潺潺流过。
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去吃她的凉粉,一天我忽然发现女人常坐的小摊位置空了。后来,听住在那条巷内的朋友讲,女人因为儿子的昂贵学费,已外出打工多时。一种莫名的惆怅涌上心头。真希望,那女人早点回来,我们能再次吃上美味的凉粉。
每天,这条街上行人依旧川流不息,没人因为一个曾经卖给他们凉粉的女人不见了而停步,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
唉!人世太忙,整日忙忙碌碌。为了谋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全神贯注中度过。路上纵有万种风情,也无动于衷,却不知道错失了多少美好的东西啊!
人生如此短暂,归根到底,我们不过是尘世间的匆匆过客,或许不知哪天我们也会从他人的记忆中被湮灭。
段曾经伫足在我心底的过路风景,使我懂得,美好生活的本身意义便是保持一颗美丽的心,去发现路边一个又一个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