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原来我们每天生活的校园中会产生这么多的垃圾,这些垃圾又或多或少给我们的校园生活带来了危害,那么,我们该怎样行动起来,尽可能的减少这种危害呢?说说你们的金点子吧!(生争先恐后地举手)
生1:我觉得我们在学校里要少吃零食,最好不吃零食,这样就可以减少果皮、果核、包装纸的增多!
生2:我们每天做数学题目时都会用到草稿纸,如果每天把全班同学用完的草稿纸回收起来,一些用完的作业本也回收起来,那么,既可以让我们的教室整洁干净,又可以将这些回收起来的废纸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
生3:老师,我觉得不仅可以回收我们班的废旧作业本和草稿纸,我们应该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这样就更好了!
生4:老师,我还有好主意!每次美术课后也会产生很多废纸,如果每个班级派一个同学专门整理回收的话,到学期结束时,回收的数量一定也会很大!
生5:我觉得我们每天吃午饭时,也会产生很多的生活垃圾,如果天气热的话,这些剩饭剩菜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影响了我们美丽的校园,所以我们不要挑食,尽量不要吃剩饭菜,如果实在吃不下,最好请食堂的阿姨能联系一下饲养场的人员,叫他们每天及时将剩饭和剩菜拿去喂养小动物,这样既保护了我们校园环境,又可以喂养小动物,一举两得!
生6:老师,我还有好主意……
这是我班同学在校本课程“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之一——保护校园环境,垃圾分类我能行!环境探究课上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