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叔叔的小屋读书笔记9
最*,我拜读了美国作家比切斯托夫人的作品《汤姆叔叔的小屋》,此书语言简洁,情感细腻,文中的一字一句都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不禁,我提笔写下了所想所感。
书中为人正直、心地善良、笃信宗教的汤姆叔叔;有勇有谋、聪明好学的混血奴隶乔治;唯利是图、冷酷无情的奴隶贩子黑利;人性泯灭、天良丧尽的雷格里;有正义感、但随波逐流的圣克莱尔等栩栩如生的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章主要讲述了美国黑人奴隶的悲惨命运,没有人生自由的生活又算些什么呢?!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汤姆叔叔凭借他的正直、勇敢、善良……一次又一次的帮助落难的人们,一次又一次的解救落入狼口的不幸人民,一次又一次的掩护她们逃走……最后却被活活打死!我不禁为汤姆叔叔悲惨的命运感到伤心,这样无私的人为什么会如此不幸呢?同时也感到愤怒,为什么白人就能过着不愁吃穿、雍容华贵的生活?而黑人就要过颠沛流离的悲惨生活?因为势利!她们蛮横不讲理,残暴丝毫没有人性!可是,哪怕是这样也无法感染那样正直的人!他是人民的榜样!
汤姆叔叔最后不幸丧命,我不禁自问:“为什么?他应该被善待啊!”正是这样,令我更加怜悯那个无私的人,同时我认为他应该是不会后悔的!因为他是为了人民而牺牲的!他就是这样的善良!
回看现在,这样的生活多么的来之不易啊!没有压迫,没有势利,舒适的令人不敢想象。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