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名叫汤姆的黑奴的悲惨遭遇——汤姆叔叔本是奴隶主谢尔比先生的黑奴,他忠厚能干、忠心耿耿地服侍主人很多年。然而由于谢尔比先生欠下债务,迫不得已才把汤姆和女黑奴伊莉莎的儿子小亨利,卖给奴隶贩子抵债。伊莉莎偶然得知了消息,急忙带着儿子逃往加拿大。而汤姆叔叔不愿出逃,后来被辗转卖到了南方的一个种植园。由于他怎么也不肯说出逃走的钕怒卡西的下落,结果被主人毒打得遍体鳞伤。此时,他当年的小主人约翰尼·谢尔比已经长大**,并长途跋涉找到了他,准备赎买他,但他却最终在小主人的怀抱里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回到家乡后,小谢比尔以汤姆叔叔的名义**了他名下的所有黑奴,并告诉他们,是汤姆叔叔使他们获得了自由。
此书虽深奥,但细读会给你带来心灵的极大震撼。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