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作文 (菁华(扩展
1.提出上节课留的课后思考题:主要描写的人物是菲利普夫妇,为何文章标题又为《我的叔叔于勒》?
2.组织学生分组讨论:你对菲利普夫妇的做法有何看法?注意把握评价的标准和尺度。一方面引导学生认识人与人关系的淡漠炎凉;另一方面据文中交待的菲利普夫妇的生活状况理解人物的行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1.回答:小说的叙述人称是“我”,是从“我”的视角来看待整个事情的发展,因而小说在描写菲利普夫妇对于勒的态度的同时,还描写了“我”对于勒叔叔的态度。以于勒为文题中心就能引领两种态度,存在对比,同时也包含着作者对“我”的肯定。
2.自主探究、分组讨论,有理有据地发表自己的评价。结合教师的点拨引导,对小说主题形成正确的理解。
本课总结
《我的叔叔于勒》是这个单元中唯一的一篇外国文学作品。通过学*,学生能够了解这篇小说结构上巧妙的构思、安排,以及把握通过语言、行动、心理描写刻画人物形象的表现手法。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时既要注意作品创作文化背景上的差异,又要把握作品创作的共通之处,从共通处切入,引导学生理解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