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_2
仙人掌开花,居然也那么好看。——我是很有些惊奇了。
按理说,我应该见过仙人掌开花,在环境宜人的生态植物区,在琳琅满目的花卉市场,它们被装饰的小巧玲珑,艳丽多姿,立在小小的仙人球上。那仙人球一团团,圆润可爱,身上毛茸茸的,人们叫它,草球。
仙人掌花在市场最容易被埋没,那是因为多。花卉场上几乎没有一种植物不开花。酢酱花,月季,野蔷薇,紫云英,一开一大片,香气氤氲,缠绕着人们驻足观赏,仙人掌那一朵朵小小的花,就显得寂寂无名,若有若无。
然现在不同,它在我窗边开了花,忽略的不得。
这仙人掌,本是母亲拾荒来的。干瘪瘪一小块,刺已秃了,边也黄了,枯瘦的如灯尽油枯的老人,苟延残喘。母亲找来花盆,填上土,悉心滋养它,放置于我的窗边。而我,则认为这不过是徒劳的努力罢了,一棵已到残年的草木又怎能起死回生呢?*日里母亲嘱咐我浇水,也只是应付般,一心宠爱着我的玫瑰与栀子。它们难道不必那奄奄一息的仙人掌有风骨精气?我想,就让那盆仙人掌在阴暗角落里,了此余生。
但是,我错了。在一个初冬午后,妖艳的玫瑰,纯白的栀子带着骨子里的娇气,禁不住寒冷,一过盛夏便纷纷凋零,埋在秋的泥土里。整个窗台空落落的。冬阳映出细碎的光斑,照亮了角落中的仙人掌,恍惚间,是多多明媚的小花。
想来它是蓄谋好的,深知自身枯瘦,一日一日,勤勉生长,花儿们退居一隅,窗台成了它的天下。它先是悄悄抽长,个头变高,终于亭亭起来。而后,悄悄积攒米粒似的小花苞,淡黄的,与阳光混在一起。一待时机成熟,当仁不让全部盛开,一头一身,是黄色的小碎花。花中生花,层层环抱,满天星似的花蕊,精巧秀气。独占一片暖阳。
于是,在冬日,我有了一片仙人掌花可赏,对着它,我有些感动。从前,它应就这么开着花,以后,它仍会这么开着花。有人赏,无人赏又有何关系呢?它顺应生命的法则,倔强走下去。
忆起外公,一个如仙人掌花般的人。出身农村,兄弟五人排行第二,自幼担起生活重担,年轻有才,会读书,写大字,画花鸟。因为吃苦耐劳当上了村长,勤勤恳恳。不幸的是,外公中年时就患上了糖尿病,日夜被病魔折磨着,但即使患病期间也依然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帮助大家,支撑起这个家。最终,外公还是在母亲结婚后不久离去。关于外公的所有事,是母亲告诉我的。
母亲说,外公最喜仙人掌。
仙人掌开花,是把心捧出来的一场燃烧。草木的顽强,生命不息,是开落,只为开落本身,像寻常人,至于死地而后生,活着只为自己的活,饮一腔热血,执着倔强,坚韧顽强。生生不息,大美无言。